我校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会议

作者:党办院办(王欣)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4-03-15浏览次数:144

    3月14日上午,我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会议在第三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王庆功、秦梦华、邹成顺、胡立东出席会议,党委书记王庆功代表学校党委讲了三点意见。

    第一,就如何落实年度工作会议和建章立制问题,王庆功指出,开学初学校召开的“双代会”和年度工作会议,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尽快制定好各自的工作计划。工作计划要做到有亮点、有新意,在学校发展面临着“三面夹击”的情况下,各级干部职工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积极主动地挖掘各自的特色、打造自身的亮点、叫响自己的品牌,再也不能老生常谈,坚决避免千篇一律。特别是对于学校即将出台的后勤改革方案、津贴分配方案、人才建设规划、学科与专业建设规划等重大事项,更要及早谋划、尽快着手,把工作做在前头,把任务分解到人,使本部门、本单位的干部职工感觉有动力、落实有压力、工作有活力。

    关于建章立制问题,王庆功指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的重要保证。学校升本十几年来,一些管理漏洞逐渐显现,并由此导致了我们在处理解决相关问题时的被动局面。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积极推进规章制度建设,根据学校的整体改革方案重新梳理,该新建的新建,该修订的修订,影响改革发展的要坚决予以废止。当前,省委巡视督导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对第一批实践活动单位进行督促检查,我们还有很多规章制度没有完成“废改立”,办公用房调整也正在进行,需要我们统一思想,积极推进。

    第二,就如何对照习近平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为自己“画画像”,王庆功结合我校实际,对中层负责人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是“信念坚定”,就是要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生目标,信念坚定不是空的,要落实到行动上。从大处讲,就是要坚决拥护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具体来说,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能唱反调、拉倒车。广大干部要树立三种意识:首先是服从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对事业高度负责;其次是大局意识,顾全大局,从学校工作的全局出发想问题、办事情;再次是纪律意识,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该不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

    二是“为民服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就应当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师生利益着想。为民服务的反面,就是为自己服务,与普通老百姓争利益。在工作中,要对得住自己的工资、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对得住党多年的培养,真正俯下身子为师生服好务。在推动工作中冲锋在前,在利益调整时甘于后撤,真正让一线师生受益,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学校的关怀,进而激发出他们工作、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勤政务实”,就是要有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职责。勤政务实的反面,就是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拖沓懒散,堕落懈怠,甚至是“脚下踩着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还有一些同志对学校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清,对一些重大问题认识不到位。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开展“庸懒散”专项整治,对于那些有部署不落实,有规定不执行,不认真履行职责,不遵守工作纪律等作风浮夸、纪律散漫、执行不力等不良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严肃问责。

    四是“敢于担当”,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人品、官品、官德。敢于担当的干部,就是矛盾面前不躲避,困难面前不绕行,责任面前敢担当。对于违背原则的事情,要敢于较真、坚决反对;只要有利于工作,就不遗余力、不计个人得失认真做好。敢于担当的反面,就是畏手畏脚、推诿扯皮,时刻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态度。在整个学校管理链条中,各级干部都有自己的位置和作用,也都有自己的职权与责任。在座的各位更应当倍加珍惜自己的位置,把这个位置看作是干事创业的机遇和舞台,在工作中,尽职尽责,率先垂范,给周围的干部师生做出样子来,能够理直气壮地说“向我看齐”。

    五是“清正廉洁”,就是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把名位利禄视为身外之物,永远保持清正廉洁,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看事业重如山,视名利淡如水,怀一身正气、洒两袖清风。清正廉洁的反面,就是喜欢贪图小便宜,放弃做人的原则、工作的原则。联系当前,我们应当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的实施办法,厉行节俭、勤俭办学,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第三,对于如何强化落实、提高执行力问题,王庆功最后强调:

    一是要划清职权范围,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部门之间相互扯皮、相互推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部门权责不清,界限不明。下一步,我们要尽快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严格界定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职工的权限范围,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该谁的事,就是谁负责,同时管理要封闭,进行定岗、定员、定责,对于违反职责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二是各部门、各单位之间要团结协作,协调配合。现在学校各项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相互之间纵横交织、联系紧密,一件事情完不成,就会耽误整体工作。比如,我们的人才建设规划,就涉及到优势学科、特色专业、生师比、新生录取率、学生就业率等各项指标,缺少任何一个部门的工作,最终的决策就不会科学合理。所以,大家一定要本着对工作、对事业、对师生极端负责的态度,真诚沟通,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地开展好工作。

    三是要有强烈的程序意识,按规矩办事。工作中的程序是非常重要的,不讲究程序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所有工作特别是一些重大事项,都必须按照工作程序办事。比如各机关部门必须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办事,超出范围的,该由相关领导签字的必须请领导签字,该提交学校研究的必须提请研究,绝对不允许“先斩后奏”情况的发生;各二级学院也要认真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问题班子成员要共同研究讨论决定。

    四是要强化督促检查,注重实绩考核。制定好了制度,就要严格遵守,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我们不搞“网开一面”,不搞“下不为例”,不搞“区别对待”。下一步要加大定期督查的力度,并向全校公开,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工作纪律和工作制度的行为,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处分的处分,绝不姑息迁就。

    会上,纪委书记胡立东传达了3月12日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胡立东强调,一是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明党的纪律;二是要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坚决杜绝慵、懒、散现象;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执行力。组织部部长崔耕虎传达了全省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培训会会议精神。

    党委副书记邹成顺主持会议,并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好中央新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刻领会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对王书记的讲话,要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传达。严格按照学校2014年度工作会议的要求,密切联系自身实际,细化工作目标,责任到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