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黎明、朱利平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5-04-19浏览次数:139

 


    417日,上海财经大学王黎明、朱利平教授应邀来我校分别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统计学》与《统计学魅力、统计建模》的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人及26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前,党委书记王庆功热情会见了客人,双方就统计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等进行了交流。

    报告中,王教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历,利用一些典型的实例,从统计学含义、统计学应用、大数据处理方法、大数据分析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研究心得。朱教授从统计学起源讲起,介绍了统计学发展历程中的大量典型问题,并以问题为驱动阐述了统计学研究选题与统计建模过程,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王黎明,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中国现场统计学会资源与环境统计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质量技术应用统计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统计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金华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在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数量金融和风险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目前已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各类项目多项。曾多次访问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台湾辅仁大学管理学院,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朱利平,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统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上海市选拔培养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计划、上海市“晨光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6年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先后在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交流访问。朱教授自从教以来,科研教学工作突出,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其中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有13篇学术论文发表在统计学顶级国际期刊Journal of the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The 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BBiometrika等之上。尤其在数据降维研究邻域,朱利平教授的研究工作受到国际统计学学术界的高度评价。目前担任统计学顶级国际期刊The Annals of Statistics副主编和统计学一流国际期刊Statistica Sinica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