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

作者:宣传部(张秀英)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5-09-21浏览次数:190


    920日下午,我校在国交中心报告厅召开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王庆功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庆功传达了其在中央党校干部研修班学习的体会和收获。他说,研修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等领导和专家亲自授课。学员们紧密围绕国际战略、党建理论、领导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民族宗教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此次学习层次高、内容丰富、成效显著。通过学习,对马列主义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进一步深化,提高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党性修养、开阔了眼界视野,更加坚定了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信心。

    王庆功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高校加强党的建设面临的几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是围绕立德树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本质要求,是高校党组织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

    新常态下,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要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坚持贯彻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领导体制;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丰富组织活动内容,不断增强支部组织生活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二是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新常态下,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严格管理为手段,切实凝聚全员育人合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是关键。师德是社会道德的重要标杆,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全面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触碰师德“七条红线”,教育引导教师安心教学、潜心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是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斗争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网络阵地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重中之重。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要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要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贯通古今,融汇中西上下工夫。

    王庆功要求,会后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学校的实施办法;按照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作风建设要常抓不懈,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

    会上,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严三实”系列讲话精神;党办院办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中央及省委关于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方面的文件规定;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山东省高等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及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