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张华教授来校作报告

作者: 张兰亭 魏建培 王 勇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1-31浏览次数:2305

129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我校兼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华教授开展“泰山学院教师教育愿景”学术分享与交流活动。该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张华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言语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张教授发奋向上的求学精神,激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教师。随后,张华教授作了题为“泰山学院教师教育愿景”的学术报告,报告分为两部分。一是何谓教师。教师可分为以孔子、苏格拉底为代表的智慧教师、强调专业性的专业教师、凸出精神性的自由教师、侧重学科研究能力的未来教师。张教授借此对教师教育学院今后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应加强心理学、教育学的研究和学科教育,积极探索信息时代“新教师”培养体制。二是何谓教育学。张华教授针对教育学提出了“理论化、实践化、国际化”三条原则,“从实践到理论、从国际到国内”两个策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科核心素养、学科核心观念、学科实践、课堂教学重建”五大主题,以及提出了未来可形成“儒家教育学研究中心、国际课程理论研究中心、未来教育学研究中心”三种机制。最后,张华教授与教师教育学院相关老师进行座谈,一一了解每位教师以往的研究经历及今后的研究方向,并给予每位教师有针对性的指导。

张华教授的分享精彩、讲解深刻,引发了与会教师深深的共鸣。通过本次会议,教师们更加明晰了今后的研究方向、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在座教师获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