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黄发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卢文婧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407

327下午,山东大学文学院黄发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文本细读与文学的整体把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于下午230在教师教育基地B1003举行,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主持,校内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黄教授首先指出文本细读是文学研究的基础,深读分析作品、把握审美感悟在文学整体研究中至关重要。随后便围绕文本细读的传统、文本细读的意义与方法、文学的整体把握三个方面具体展开阐述,并结合具体作家作品解读分析。黄教授还指出文本细读的传统不仅体现在古代中国的批注式、鉴赏式阅读,也体现在欧美“新批评”等方面。他结合文学教学与文学研究的普遍性现状,强调了挖掘文学细节艺术魅力的重要性。最后,在文学的整体把握中,黄教授鲜明地提出局部与整体、内部与外部、纵横参照、审美与理论概括等全方位的研究方法。报告会最后,黄教授还悉心解答了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

  


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黄教授以渊博的知识、深厚的文学研究功底作了一场兼具理论深度与实践指导意义的报告会,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黄教授还与文学与传媒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指导有关学术研究问题。应岱蕾文学社同学请求,黄教授热心题写了“文学照亮青春”的题词,勉励同学们在创作上取得更大成绩。

  


黄发有,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有文学传媒研究,当代文学史与文学史料研究,当代文学评论等、散文随笔的写作。主要著作有《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准个体时代的写作——20世纪90年代中国小说研究》《诗性的燃烧——张承志论》《边缘的活力》《想象的代价》《客家漫步》等,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江苏省中青年领军人才,获得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山东省社科成果奖、江苏省社科成果奖、江苏省333工程突出贡献奖、齐鲁文学奖散文奖、紫金山文学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优秀论文奖、《当代作家评论》奖、《文艺争鸣》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