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之路:旅游发展历程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暨《泰山旅游四十年口述史》出版座谈会在泰山学院举行

作者: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1199

1030日,“泰山之路:旅游发展历程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暨《泰山旅游四十年口述史》出版发行座谈会”在泰山学院举行。研讨会由泰安市政府、山东人民出版社、泰山学院主办。泰安市副市长成丽、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泰山学院党委书记范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民俗学会、山东人民出版社、中国社科院、山东大学、泰山学院、泰安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协会、葡萄酒协会、石敢当皮影戏国家非遗传人等10余家单位的30余名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参加会议。




《泰山旅游四十年口述史》课题组组长、泰山学院副校长王雷亭教授向会议做了课题进展说明。该书是第一部反映中国著名旅游地旅游业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口述史著作,通过44位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的口述,从旅游管理、旅游研究与教育、旅游实业等视角再现了泰安泰山旅游业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是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与教训的珍贵记录。




作为口述史被访者的泰安市委原书记宋法棠非常关注泰安泰山发展,特向会议发来贺信,“希望继续发扬泰山挑山工精神,砥砺奋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著名旅游专家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和北京大学旅游规划中心教授吴必虎通过视频,祝贺口述史的出版,期待泰安泰山旅游走在最前列。成丽副市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泰山旅游四十年口述史》课题组的贡献,这是在新时代旅游业发展转型关键时期的重要成果,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对泰安泰山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正当其时。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协会会长王德刚教授就旅游学术研究范式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做了主旨演讲。王德刚教授认为,这部著作以口述史的形式记录旅游历史,开了旅游学术的先例,是研究范式的创新;这部新体例的旅游学术著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不但记录总结了历史,也为我们未来提供了很好的镜鉴,尤其是如何对待泰山保护与发展的问题,是新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严肃问题,需要审慎思考与行动。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教授在泰山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演讲中指出,这部口述史不只是泰山旅游发展史,也是中国旅游发展史的一个见证,在旅游研究上具有突破性;从文旅融合上,泰山大有文章可做,这里是国人生死观的重要体现地,是中华精神的典型象征。其他与会代表在发言中,对40年旅游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梳理,并在各自领域提出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会上还进行了《泰山旅游四十年口述史》书籍赠送仪式。山东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王路为泰安市图书馆、泰安市文化馆、泰安市文化文艺创作研究室、泰山学院图书馆等单位进行书籍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