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秸秆绿色炼制产学研创新研究院揭牌暨农业秸秆绿色炼制中试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作者: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944

1126号上午,泰山学院、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三方共建农业秸秆绿色炼制产学研创新研究院揭牌暨农业秸秆绿色炼制中试项目签约仪式在宁阳县举行。校长秦梦华与宁阳县委书记毕黎明为农业秸秆绿色炼制项目揭牌,并与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签订农业秸秆绿色炼制项目合作协议。仪式由宁阳县副县长武启军主持。



秦梦华在致辞中说,泰山学院、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在制浆造纸技术上有着长期合作,今天三家共同组建产学研创新研究院,同时正式签约农业秸秆绿色炼制中试项目,将进一步推进三方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助力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依托创新研究院的人才与智力优势,不断改进优化工艺技术流程,力争中试一次成功,并尽快投产扩产、创造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农业秸秆绿色炼制中试项目依托我校与齐鲁工业大学共同合作研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以过氧酸制浆为核心的生物质精炼技术项目。该项目构建了农业秸秆等生物质原料全组分精炼平台,平台产物包括纸浆(本色浆、全漂浆或溶解浆)、纳米纤维素、木素产品、功能糖和化工产品等,实现了农业秸秆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及传统制浆造纸工业向生物质精炼工业的升级和转型。项目过程均为绿色环保技术,无固废、废水排放,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山东省造纸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王泽风,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文佳,宁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涛,我校科研处、化学化工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