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陈寅恪与中国文化》

作者: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276



题  目:陈寅恪与中国文化

主讲人:刘克敌

时  间202141315:00

地  点: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

承办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



主讲人简介:

刘克敌,1997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评为副教授,1999年晋升为教授,现在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任教。中国小说学会理事、浙江省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杭州师范大学网路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现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主要学术领域为:陈寅恪与清华学派中国学术思想研究;20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国知识份子问题研究;近代以来江南文化与学术关係研究、大众文化研究以及网路文化研究等。已主持并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

其陈寅恪学术思想研究以及20世纪中国文化与中国知识份子问题研究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属于国内一流水准。近年来对民国文人研究有较多关注,同时对大众文化特别是网路文化发展较为关注。

已出版著作主要有:

《陈寅恪与中国文化》、《困窘的潇洒——民国文人日常生活》、《章太炎及其弟子》、《梁漱溟的最后39年》、《陈寅恪和他的同时代人》、《陈寅恪与中国文化精神》、《在美的王国轻轻呼吸》、《永远流浪——三毛传》、《花落春仍在——吴宓与〈学衡〉》、《国民素质与教育》、《百年文学与大学》和《网路文学新论》等。此外在《中国社会科学》、《读书》等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