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及其提升”双周学术论坛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340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学任务,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413日下午,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齐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光作“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的素质、能力及其提升”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前,主持人对齐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光进行介绍,并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向刘振光院长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刘院长结合“课程”、“理论”、“政治”、“思想”四个中心词展开论述。针对课程方面,主讲人指明思想政治课程的重要性,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高校应深刻把握思政教学的核心要义,上好生动思政课。在理论和政治方面,他结合学生考研经验,围绕“精心打磨的培养方案”、“敬业的老师”以及“高素质管理干部队伍”三方面进行细致讲述,点明营造良好考研氛围的关键所在。他提出,思政课教师应将思政教学的根基深扎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将“四史”教学的应用熟记于心。在思想方面,他举例说明思政课教学应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方式,将理论付诸于实践。不仅如此,他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就“何谓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要求”、“素质”、“能力”以及“高校思政课教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同时分享师范专业认证的经验和心得,希望教师能够更加关注教学的仪式感,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文史知识、宽广的知识面、高超的教学艺术讲好每一节思政大课。



习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改善课堂教学状况。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继续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从历史前进的逻辑和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新特征,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上好生动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