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基于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微纳全光器件研究》

作者: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335



题  目:基于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微纳全光器件研究

主讲人:张  晗

时  间:20215171430

地  点:理工楼虚拟仿真中心A1004

承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张晗,2013年受聘深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首届基金委“优青”、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8-2020年)等。长期从事低维材料光电器件与激光技术研究,原创性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广东省丁颖科技奖、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芯片奖等。近年以通信作者发表IF>20期刊论超过60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10篇,论文总被引超过四万次,H因子为116。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超过10项。担任Photonics Research编委及7SCI期刊专题主编、中国激光青年编委会秘书长、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等职务。近年来,所培养的学生受聘成为青年教授超过10人,包括泰山学者、哈佛大学助理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广东省杰青、中国光学王大珩奖获得者(三位学生)等。


报告摘要:

 随着人们对于信息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光纤传输速率也在不断提高。但现有光纤网络的节点处仍以电信号来处理信息,使得信息的交换速度极大的限制,即所谓的“电子瓶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考虑利用全光器件来代替电光和光电器件,使信息始终在光域中得到处理,从而绕开了“电子瓶颈”的难题。由于二维材料具有较理想的非线性光学效应、工作带宽、响应速度等优势,结合微纳光纤制成全光纤基于二维材料微纳全光器件。本项报告将聚焦新颖二维材料,揭示其非线性光学效应机理,分别讨论基于可饱和吸收特性的全光调制器、基于光学克尔效应的全光开关、基于四波混频效应的全光波长转换、基于空间相位调制的全光调制器、基于材料热光效应的全光调制器、基于非线性光学效应的全光二极管等新型光子器件,为克服传统“电子瓶颈”问题,以及实现面向高速光通信系统应用的微纳全光器件,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