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作者:朱峰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689

110日下午,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家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范真主持会议。



会上,15个二级学院党委负责同志采取现场述职的方式,机关第一党总支、机关第二党总支、后勤管理处党总支、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总支、图书馆党总支负责同志采取书面述职的方式向校党委进行了述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把如何更好地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入结合作为“必答题”,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把如何更好地落实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必答题”,列入个人述职内容。党委书记范真结合现场或书面述职、党建实地考核和平时调研掌握的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结束后,参加评议人员对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民主评议。



范真就下一步如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好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要内容、党员教育培训的第一课程,抓牢抓实学习教育、转化运用、落地落实各个环节。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考、谋划、推进各项工作中自觉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二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压紧压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承载功能和专业课教师的“专业育人”作用,推动“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强化舆情信息收集和分析研判。持续推动“六个纳入”,压实宗教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师德专题教育,强化师德典型宣传。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改进作风,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三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深化“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成果,持续健全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实行记实推进。深入推进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业务、抓发展的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双提升”。

述职评议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我校2021年党建专题片,简要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党委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