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情暖千家,圆梦未来”寒假家访活动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187

为加强学院与困难家庭的联系,筑牢家、校、生教育“铁三角”,增强资助育人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情暖千家,圆梦未来”寒假家访活动。



本次家访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原则下,采取“线上沟通+线下面访”形式进行,力求让家访工作在精准资助、解困救急、政策宣传和育人助业等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

家访教师一方面通过电话、QQ语音、微信等线上网络方式进行家访沟通,在充分做好双方防护安全的前提下,与家长或学生进行保持距离的家访沟通,最大限度的拉近学院与家庭之间的距离,从而形成育人合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一方面,学院领导带领辅导员和班主任实地走访困难学生家庭,每到一户,都对学生的居家生活、成长环境、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了解,与家长敞开心扉,向家长和学生解读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的资助体系,并赠送了米、面、油和书籍等慰问品,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家访教师还仔细倾听了家长的建议并作了详细记录,对家长提出的疑问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



携手同育人,家访暖人心。开展家访活动不仅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更是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之间联系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新时代辅导员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路,在强化家校育人合力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更好地推动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