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研究院与高教社联合举办教材建设研讨会

作者:于亚楠来源:教师教育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459

61日下午,教师教育研究院在教艺楼B2004举办教材建设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高教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经管文科分社社长张晶晶、劳动教育项目组组长宇文晓健、事业部首席编辑周俊华及其他相关编辑老师和泰山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教材编写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高教社上海出版事业部首席编辑周俊华首先肯定了编写《大学生劳动教育》教材的价值和意义,他指出这是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的重要体现,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然后,由劳动教育项目组组长宇文晓健向编写团队反馈了教材初审的具体修改建议,刘自挥主任和张晶晶社长对修改建议做了进一步解读。随后,双方从编写思路、设计理念和编写困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对解决问题和困难的方法和措施达成了共识,有力推动了后续编写工作的开展。

教师教育研究院李高建教授对高教社耐心、细心、用心的工作态度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强调了教材编写工作的四项具体要求:一是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尽最大努力编写出一部高质量的教材;二是注重教材的特色与创新,结合地域特色和学校特点,统筹安排教材内容;三是配合教材,打造高质量的配套线上教学资源;四是抢抓时间,争取早日完成教材编写任务,出版发行。

线下会议阶段,教材编写团队全体成员结合修改建议就个人所负责的章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

在大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教育部发布的文件中也要求将劳动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并设置相应学分。教师教育研究院将结合劳动教育研究的相关课题,在不断探索中积累经验,在劳动教育实践中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具有泰山文化特色的劳动教育新模式、新方法,努力打造高质量的新形态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