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人物】秦伟帅:用真情酿出乡村振兴的甘霖

作者:林 瑜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2-06浏览次数:2447

秦伟帅,我校第一个葡萄酒与葡萄酒学博士,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副教授,泰山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所所长、泰安市葡萄酒协会秘书长。2019年,他作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来到东平县梯门镇西沟流村——泰安市面积最大的大樱桃种植园泉灵农场,开启了他的科技帮扶之路。

  

  

下沉乡村破困局

  

泉灵农场创建于2009年,种植大樱桃2000余亩,主要开展甜樱桃栽培技术推广及销售业务。由于缺少技术支持,虽然种植面积迅速扩增,产量增加。但是大樱桃易腐烂、难储存的问题却日渐突出,连续两年出现了销售难的问题,因为腐烂倒掉的大樱桃多达几万斤,损失达上百万元,“最困难的时候,我贷款300多万元给员工发工资,农场发展举步维艰。”至今,秦伟帅还记得初次见到农场老板时他的焦灼神情。

2018年初,泉灵农场老板四处学习,希望找到农场起死回生的真经。他们在了解到秦伟帅是这方面的专家后,便热情相邀他去泉灵农场“问诊把脉”,开出救治农场的“药方”。经过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秦伟帅与农场老板达成共识:“农场及其产业的短板,就是樱桃加工技术落后,亟需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酿制樱桃酒就成为泉灵农场的首选。6月,在秦伟帅的热心指导下,泉灵农场用最古老的酿酒方式,酿出了第一批白兰地樱桃酒,虽然只有500斤的产量,但经各方品尝后却得到了极大好评,“香、甜,味道醇美”……听着大伙的夸奖,秦伟帅更加坚定了投身科技帮扶的信心。2019年,在县、乡政府的极力推荐下,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秦伟帅作为省派科技特派员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泉灵农场樱桃加工技术的研发工作,成为泉灵农场的常住员工。他邀请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的张蕾、张娜、林科、周翠霞4位博士组成了研发团队,教学之余经常奔波在学校和农场之间,潜心钻研,刻苦攻关。他们发现樱桃加工类产品果脯、果汁、低度樱桃酒保质期短不易储存,而将樱桃发酵酒再蒸馏制备的白兰地产品具有香气浓郁、口感醇厚、适宜长久陈酿保存等优点。但存在樱桃果实富含果胶,在加工制酒过程中容易产生过量的甲醇而影响樱桃发酵酒及白兰地产品的安全性;樱桃发酵酒专用酵母严重缺乏,国内市场还是空白;樱桃酒酿造过程因过度依赖进口广适性葡萄酒酵母以及樱桃原料品质、酵母菌种和酿酒工艺的低下而造成的樱桃酒“易上头”问题普遍发生……这些问题一直制约着樱桃酒加工的产业化进程。因此,进行适宜樱桃酒发酵的酵母菌株筛选以及低甲醇、高级醇白兰地生产工艺技术研发,对樱桃酒等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攻坚克难解难题

  

破解了阻碍农场发展的困局,如何攻克难题,就成为秦伟帅和他的研发团队刻不容缓的任务。2019年初,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秦伟帅亲自规划设计,用4个月左右的时间建起了高标准的酒庄,同时泉灵农场——山东泉灵酒庄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作为公司科技负责人,他从樱桃的采摘、挑选、破碎、木火蒸馏、窖藏、调配,再到泉水酿酒,每一道工序都“严防死守”实行一条龙管理,手把手地指导农场员工严格操作程序,不许有丝毫的懈怠,“否则樱桃酒的品质会大打折扣。”秦伟帅说。10天的樱桃发酵期,对温度、风味有着很高的要求,这段时间秦伟帅会处理好学校教学事宜,吃住在公司,随时解决酿酒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地观察、分析、思考、提炼……成为他在酒庄工作的常态。几年来,秦伟帅率领研发团队通过科技帮扶,从根本上解决了樱桃白兰地甲醇、高级醇含量高“易上头”以及适配酿酒酵母缺乏的问题。帮助公司建设了樱桃处理、发酵、蒸馏、贮酒、陈酿、灌装车间6个,品种示范园区6个,理化分析实验室和微生物检验室各1间,购置生产及实验设备60余台(套)。秦伟帅主持申报的“一株低产高级醇的酿酒酵母”“一种樱桃露酒及其制备方法”“一种果酒加工用新型发酵罐”“一种樱桃酒加工用果实破碎装置”4项国家樱桃酒类加工专利技术应用到酒庄大生产当中,成功解决了樱桃加工产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研发了樱桃白兰地、露酒、波特酒等10余款产品,并建立了国内首个低高级醇樱桃白兰地生产的企业标准,参与制订了山东省第一个樱桃酒酿造团体标准,公司新增产值达1000多万元,带动周边5个村的400余名百姓及果农脱贫致富。

 

校企双赢振乡村

 

科技帮扶,不仅使泉灵农场转危盈利,助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也使秦伟帅和他的团队成员在科技扶贫实践中收获了累累硕果。近年来,秦伟帅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项;主持校企合作项目11项。团队成员中有3名具有“国家级品酒师”资质,她们在秦伟帅的带领下,结合所学,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樱桃白兰地品质,实现了泉灵酒庄的产业化,助力泉灵酒庄樱桃白兰地年产达到了10万瓶的生产能力,大幅提升了樱桃加工产品的附加值。泉灵酒庄还将秦伟帅的学生招致麾下,历练成为业务骨干,师生共同为酒庄的明天贡献聪明才智。2019年,团队生产研制的泰山樱桃白兰地荣获“中国优质葡萄酒挑战赛”(CFWC)白兰地专项品鉴质量金奖。2022年,泉灵农场被列为山东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典型科技示范园区。当地百姓提起泉灵酒庄生产的樱桃酒赞不绝口,“我们自己种植酿制的樱桃酒,喝起来就是甜。”泉灵农场老板感激地说,“泉灵农场有今天,多亏了科技特派员秦伟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