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用学术擦亮泰山文化名片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334

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公布了首批39个“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入选名单,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申报的泰山文化研究基地成功入选。近年来,泰山研究院以“建设国际泰山研究交流中心,引领全球山岳研究”为发展目标,逐步发展成了集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文献收藏、成果展示、教育培训、应用普及于一体的泰山研究机构,积极打造全球泰山研究高地,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文化引领。

夯实泰山文化研究根基

2022年初,蜚声海内外的泰山文化研究学者周郢的《泰山编年通史》(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专项规划项目。周教授历时33年,增删无数,书写出一部浩瀚的名山通史,可谓甘苦备尝。著名学者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高度评价说:“周郢君为‘泰山学’的研究奠定基石,开拓了方向,取得具有世界意义的建树。”韩国庆尚大学南冥学研究所所长崔锡起教授也对此项成果赞赏有加:“泰山文化研究的众多成果与丰富经验,对日后各国名山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与借鉴意义。”

周郢教授是泰山研究院首席专家,是诸多泰山文化研究学者的杰出代表泰山研究院自1996年成立以来,便以挖掘整理、阐释解读、弘扬传承泰山文化为己任,逐渐凝练出泰山历史文献、泰山宗教民俗、泰山文旅融合等相对集中的学术方向,形成了科研人员结构相对合理、研究颇具规模、学科类别齐全、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泰山文化研究组群。一代代泰山文化学人躬耕施教,求真解谜,著书立说,为弘扬和传播泰山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泰山研究院在泰山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批泰山编年通史、明清碧霞元君信仰与华北社会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泰山文化概要、泰山文化事典、泰山儒学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等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出版《泰山历史研究》《泰山文化历程》《泰山旅游四十年口述史》《泰山景观文化》《泰山故事》等著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这些成果系统阐释了泰山文化的精神内涵、时代特征和价值观念,为推进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泰山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

此外,泰山研究院诸位学者将多年的潜心研究成果转化为文化育人资源,开设了泰山文化十八讲、泰山文化概论、中华泰山诗文诵读、泰山文献专题等40余门校本课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体系。

引领区域文化发展

泰山作为全球山岳首例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历来是文人墨客的精神源泉,是古代中国文明和信仰的象征。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做好文化传承创新工作,是一个重大的时代命题。20224月,山东省发布《文化宣传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推进“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等重大文化片区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为了广泛汇集社会资源,泰山研究院积极协助泰安市成立了泰山文化研究会,形成了共同推进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的强大合力。  

泰山研究院创办者王雷亭教授提出的“泰山—国山”命题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提交的《当前泰安旅游发展的几个突出问题思考》等系列建议,对泰山旅游资源整体规划、开发,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近三年,泰山研究院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把论文写在齐鲁大地上,把研究成果运用到泰安泰山建设中,促进区域文化和旅游融合,推动泰山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力争把泰山打造成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新高地。先后为泰安市及泰山区、岱岳区、宁阳县等编制旅游规划,承担了中华嬴秦文化园旅游总体规划、新泰通史、肥城陶山村落文化遗产调研、徂汶景区回迁村乡村记忆调研等文化服务项目,参与策划泰山西湖廉洁文化展馆、泰安市民族团结进步展馆等。泰山研究院把地方需求融入科学研究,聚焦区域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签订横向课题40余项,到账经费1200余万元,以学术引导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推动泰山文化走向世界

202110月,泰山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届泰山文化与泰山文献高级研修班,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南开大学、(荷兰)莱顿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在站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学习研讨。“此次研修班是国内高校首次组织的关于山岳文化研究的高水平研修班,对于加强多学科交流协作,形成泰山研究高地,推动泰山文化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授课教师叶涛说。

泰山文化不仅是齐鲁大地区域内的历史文化标杆,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亮丽文化名片。泰山研究院通过高端学术研讨会、学术论坛、文化宣讲、出国访学、接受国外访学等方式,为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泰山文化研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搭建了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先后举办了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泰安分会、第三届世界名山学术研讨会暨区域社会文化发展论坛、乡邦文献与区域中国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邀请美国、法国、英国、日本泰山文化研究专家及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泰山文化研究学者来校讲学,远赴德国、日本、韩国等海外高校进行泰山文化主题演讲交流,推动泰山文化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此外,泰山研究院周郢教授另辟蹊径,把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成生动有趣的故事,两次做客央视《社会与法•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专题讲述泰山系列奇案 ,通过一系列案件梳理出泰山历史的变迁,泰山文化的脉络。他还远赴韩国、日本、德国、越南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受到海德堡科学院“泰山石刻工作坊”学术团队及韩国庆尚大学崔锡起教授等国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极大提升了泰山文化研究学术名片的品牌声誉,彰显了这一文化名片的优势及文化形象。

“一入泰山,不啻翻阅吾民族之辉煌史页。中华民族精神者,舍泰山而外,将何所求!愿穷毕生心力,将泰山文化发扬光大。”泰山研究院诸位学者表示。传承、弘扬泰山文化,一直在路上!

(《中国教育报》202256日,第7版;今日头条、新华社客户端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