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厚积薄发,科创育人结硕果

作者:刘明合 张秀英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467

雨后初霁,钟灵毓秀的泰山学院校园内,一树树花明媚灿烂地绽放着,一如该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青年学子的心情。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该校杨晨、李宜昕、杨静宇、张浩、刘智勇、周丰锐、李远、冯灿灿合作完成的作品“中泰智汇——基于物联网的水质监测系统”(指导教师魏强、张超、马传涛)从全国400个决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二等奖。泰山学院成为山东省高校中唯一入围科技创新类组别(全省仅8项)决赛的地方本科高校,创“挑战杯”历史最好成绩。

此外,该项目曾荣获2021iCAN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一等奖、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一等奖等殊荣。目前,项目已在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落地,注册公司发展态势良好,已获各项研发投资220万元。成绩的取得不仅得益于参赛团队的不懈努力,校内外专家及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更是该校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多措并举搭建创新教育平台,浓郁科创氛围,着力培养大学生踔厉奋发,追求真知的科创精神结出的硕果。

完善制度,健全科创竞赛激励机制

“同学们这次获得‘挑战杯’国赛二等奖不仅可以得到6个学分,而且还有丰厚的物质奖励。近三年,我们发放学生科创奖金270余万元。各项政策的激励扶持下,全校涌现一大批想法创新、技术过硬的优秀项目。”该校团委主要负责人说。

学校修订出台了《泰山学院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管理与奖励规定》《泰山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学分管理办法》《泰山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等文件,健全完善了大学生科创育人制度保障体系,激励学生踊跃参加各级各类学科技能竞赛。文件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的级别认定、组织管理、奖励额度、经费保障、配套政策支持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学校不断提升科创育人保障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同学们关心的参赛学分认定、竞赛指导教师待遇问题,不断加大获奖科创竞赛奖励力度,积极鼓励支持师生参加各类科创比赛,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励青年学子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通力合作,搭建科创育人平台

谈起获奖的最大助力因素,获奖学生杨静宇说,“从最初立项到逐步完善成熟,从开始单一设备到自主研发设计完成多种设备,再到最终的水质监测系统……整个备赛期间遇到许多困难,听到最多的是:‘大胆去做吧,学校全力支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指导老师和学校是我们强大的后盾,支撑着团队不断克服重重困难,一路向前、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学校搭建了全校联动、责任明确、重点培育的科创育人指导保障平台。经过全校广泛的宣传发动,激烈的层层选拔,最终将“中泰智汇——基于物联网的水质监测系统”遴选为本届“挑战杯”校级重点参赛项目。学校高度重视赛事准备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统筹指导。决赛前的冲刺阶段,校团委积极协调、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营。邀请专家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多频次开展比赛模拟,确保决赛能完美呈现项目特色与优势。校院领导多次亲临一线,全程指导参赛团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科学的备赛方案、细致的人文关怀让参赛团队放松心态、轻松上阵,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我们将材质从泡沫塑料升级为3D建模打印新材料,打印材料由PLA改进为光敏树脂,从手工制造到激光加工,从一代机到三代机。特别是经历了人员更替,开发停滞,甚至船毁人伤……不断尝试探索、不断被否定更新,张超老师等各位指导老师一直一丝不苟、耐心细致地指导我们,从未缺席。”杨晨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指导教师专业细致的指导下,参赛团队携手并进、勇攀高峰,经过无数次的模拟与改进,一路披荆斩棘,从校赛、省赛坚持到国赛。在现场答辩过程中,他们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征服了评委、勇创佳绩,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学校实施“金钥匙”科创育人计划,搭建校内众创空间,建立以兴趣为导向、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发展、专业化提升的科创育人新模式。定期组织项目汇报和交流论坛活动,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提高项目整体质量,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

厚积薄发,结出科创育人硕果

近年来,泰山学院科创育人氛围日趋浓厚,学生参与率和获奖团队屡创新高,大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初步科研能力持续提升。据初步统计,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近3000项;418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立项,涉及信息科学、生物技术、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产生研究成果258项。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密切的团队协作、严谨求实的探索精神、强烈的求知欲……从其他高校的优秀参赛者和各位老师身上学到很多。‘不安于小成,然后足以成大器’,我们探索求知的脚步永不止步!”获奖学生刘智勇说。

本届“挑战杯”完美落幕,“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求知精神却永远激励着青年学子。走出“挑战杯”,走出科创大赛,泰山学院学子上下求索,勇攀高峰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有的自主创业成了新兴产业领域的新秀,有的在高科技企业中成为技术担当,有的返乡创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农人,有的走进更高的学府继续深造……一代代泰院学子心怀远大理想,勇于创新创造,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着无愧于时代的华美篇章!

(《中国教育报》202248日,第8版;学习强国、新华社客户端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