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巡礼三】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总支:探索“三点三线”路径 推动党建和业务双向提升

作者: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6-26浏览次数:664

2021年以来,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总支深入研究落实“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实施路径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共用力的具体举措,探索践行“三点三线”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效推动了党建和业务双向提升。

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合力前行的“三个点”

抓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关键点。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引领和推动校区业务工作上,根据业务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党建工作内容,围绕业务工作的难点,谋划党建工作的重点,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通过不断强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校区治理全过程,协调理顺各方关系,解决矛盾,克服困难,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成为师生的“主心骨”,筑牢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

坚持建强党员队伍这个着力点。基层党建,人是关键,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工作中,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总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支部、树典型”的工作思路,突出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结合南校区常驻教职工党员不同的工作岗位,设立“党员模范先锋岗”,通过开展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每月评选党员模范先锋,有效调动起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把党员的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到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中,以工作任务目标为驱动力,实现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

把握服务师生这个联动点。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总支始终把如何紧扣民心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课题,突出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树牢为民情怀,“把师生当家人、把师生反映的问题当家事”,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畅通助民渠道,贯彻执行“一线工作法”,设立线上线下“意见信箱”,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常态落实“三进”密切联系师生制度,及时了解师生的“急难愁盼”,有效解决师生的现实需求和各种问题矛盾。坚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基于师生需要和对校区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更新实事项目清单,解决师生所需所盼所想,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师生,凝聚校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构筑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提升的“三条线”

筑牢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这条“基础线”。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总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督促各支部周周学,同时号召广大党员在学习中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日常,学习半径宽一度;聚焦创新,学习方式鲜一度;聚焦转化,学习效果实一度。在充分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线下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学习分享会活动,由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和典型事例自选主题,深刻分析解读,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小角度阐释大观点、用小疑惑回答大问题,让党员从倾听者变为参与者,推动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做好校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工作实效。今年以来,南校区全体党员在校区综合协调管理、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中坚持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树立党建带团建服务中心工作这条“品牌线”。今年54日,印有“学风领航”“文明督导”“安全巡查”的3面旗帜被授予到“南校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手中,这是一支由驻南校区教职工党员和青年学生团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自2021年以来,他们多次在泰安市创城、校园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和各类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志愿服务,平时也积极参与到校区管理和文化宣传等各项工作中。今年3月份,学校因疫情防控实行封闭管理,600余名志愿者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校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并引导学生以主人翁身份参与到校园建设当中,是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总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带动团建工作发展,增强师生共建合力的具体举措。目前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已成长为开展校园文化宣传和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重要力量,在校区事业的建设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打造支部共建、党员结对帮扶这条“特色线”。为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总支“外联内和”并举,打造校区党建工作新特色。“外联”,即与周边学校、属地单位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达到凝聚合力、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标。“内合”,即探索推行“双联三单”制度,充分动员第一、第二党支部协助临时党支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并动态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形成支部之间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党员之间结对帮扶的工作机制。据了解,南校区支部共建活动连续开展已有2年,每年“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都与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联合开展“爱心助残”主题党日活动,在帮助慰问残障儿童的同时,也邀请对方先锋模范、专家教授为党员干部和大学生作报告,开展学习交流座谈等一系列活动,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目前,南校区正努力争取与更多的学校、属地单位、社区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共筑基层党建新格局和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