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泰山研究院专家举行学术座谈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1390

为落实2022年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同城大课堂”的相关要求,推动地方特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2022年6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我校泰山研究院专家就“泰山文化融入思政课方式方法”这个主题进行研讨。教务处分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老师参加研讨。

  

  

著名泰山文化学者周郢教授从历史考证的角度,特别强调了思政课教师要善于研究阐释当代国家领导人有关泰山的各种论述,挖掘泰山文化在当代政治中的作用,进而找到泰山文化融入思政课的方式方法。周郢教授还特别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泰山思想史”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聂立申教授则特别指出泰山所蕴含的“国泰民安”、“天人合一”等文化内涵,要与社会主义建设、民生福祉、国家安全等相结合,不断融入思政课教学;刘兴顺教授则通过封禅看中国,从封禅文化中提炼出思政元素,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观、天下观、正统论等思想对今天思想道德教育的启发;张琰教授从泰山精神的角度出发,认为可以通过对泰山精神即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天人合一的和谐精神顶天立地的担当精神胸怀博大的包容精神的理解,将其与思政课的课堂教学相结合,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体会泰山精神的博大精深,进而起到文化育人的效果。

  

  

通过本次研讨,思政课教师不仅对泰山文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对泰山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方式方法有了更深的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地方特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本次研讨是在这方面的初步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