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姚宗岭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暨泰安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数学教师专业发展实践研究2022年暑期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666

2022年7月17日至21日,为期五天的姚宗岭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暨泰安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数学教师专业发展实践研究2022年暑期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本项目是在2022年4月新课程方案与新课标公布的背景下,为帮助大家深入理解新课标的精神实质,促进2022版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在教学中有效落实,提升大家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与工作室品牌建设而做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以新课标学习和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为主题,邀请了高校和基础教育专家、名师专题授课指导,由姚宗岭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承担相关费用、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承办。姚宗岭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成员、泰安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数学教师和泰安市各小学数学教师及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部分同学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参加了启动仪式与集中培训。



启动仪式上,泰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研究员李万江主任首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工作室开展的活动及集团数学教师的教研工作,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全体数学教师能够加深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提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与工作室品牌建设,同时要求参训老师高度重视,增强学习自觉性;学研结合,提升研思时效性;学以致用,提高课堂有效性。工作室主持人、泰安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姚宗岭总结了工作室的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丰厚素养、形成风格、提炼成果”为目标,聚焦课堂做好示范引领,整合集团内部乃至整个区域优势搭建平台,做好融合提升,在共研、共思、共提升中将成果辐射到集团各学校。启动仪式之后,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陈伟军教授开启了题为《基础教育成果奖的申报》的第一讲



因为疫情,本次集中培训全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集中培训前组织大家对相关论文、视频、研究成果等进行了初步的自主性前置性学习;集中培训之后,还将围绕新课标、课题研究、案例与论文的撰写等持续开展深度分散研修。

集中培训期间,参训老师线上相聚云端对话,白天视频学习,晚上加班整理学习笔记。在专家的引领下从课标的解读到教材的分析,从数学文化到深度学习,从脑科学的研究思考对数学教学的启示,从课题的研究到成果的辐射,老师们认真学习、深度研讨,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专家高端、引领前沿、内容丰富、受益极大。

通过本项目,将能够继续更好地凸显姚宗岭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在泰安市乃至山东省小学数学教师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与基础教育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泰安市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教学质量,为泰安市乃至山东省的基础教育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