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对口支援岳普湖县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水平提升项目顺利开展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530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工作部署、山东省教育厅的安排和有关文件要求,我校承担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岳普湖县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水平提升项目顺利开展。




本次培训项目,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前期得到了各部门的通力支持。文学与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按照省语委和学校要求,充分准备,制定详尽而周全的方案,精心选派了2名专业教师,12名优秀学生助教组成了培训团队,承担本次培训任务。




该培训为期十天,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临时由线下调整为线上进行。参训学员全部为岳普湖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共200人,分为4个班,每班每天10个课时。培训伊始,项目团队先对学员分组进行了普通话水平测试,了解当地学员的语音面貌及存在问题,作为下一步纠音正音的依据,最终确定了“大班授课,小班训练”的模式,先讲后练,以练为主,有效增强了普通话培训的学习效果。此外,团队针对当地教师的发音特点,精心制作了教学课件,每天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根据学员学习情况,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为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学员们学习态度端正,发音练习积极性高,课堂教学秩序井然。




该项目作为山东省援疆重点项目,发挥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育人功能,不仅有利于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良好基础,还在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具有强基固本的作用。培训团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和岳普湖县教育局齐心合力,按照培训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