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向阳花开”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作者: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309

为响应乡村振兴的战略方针,使大学生深入基层,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先锋,7月12日—21日,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向阳花开”志愿服务队12名大学生志愿者第五年赴泰安市东平县百户庄村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向阳花开”志愿服务队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指导、激发学生爱国情怀为目标,开展党史宣讲、爱心支教、心理辅导、安全宣讲、素质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实践中贯穿爱国主义教育,依托专业优势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以“教育扶智、心理扶志”为主线,形成宣传教育、同伴教育、个体咨询、社会资助的留守儿童关怀体系,创造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同时,志愿者们对当地村民及孩子进行防溺水、防诈骗等安全教育,多渠道、多方位,使“全民反诈”观念深入人心。

  

  

“向阳花开”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是由学院优秀志愿者组成的公益性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团队曾获“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省级社会实践团队”称号。今年为团队连续第五年奔赴泰安市东平县百户庄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实践事迹被“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网”等媒体报道。本次社会实践内容丰富,在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同时,提升了师范生专业核心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志愿服务队成员以青春之我积极肩负起时代责任,在社会实践中主动作为、锤炼品质,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