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下半年基层党建工作会议

作者: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018

9月14日下午,我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2022年下半年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范真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领导李亮科、崔耕虎、王光杰、刘明合,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崔耕虎主持会议。

  

  

范真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引领和保障作用不断增强,但还存在短板弱项。学校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2022年山东高校党建考核评价办法》,各基层党组织要对照《2022年度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和《2022年度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围绕强党建、保安全、抓根本、促发展等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逐项研究落实措施,努力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范真结合做好今年下半年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迎接党建考核,重点强调了八个方面问题。

一是要在深入学习贯彻高校党建创新理论上下功夫。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二是要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把党建工作与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师范专业认证、服务地方等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是要在抓基层强基础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严格落实二级学院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深入实施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政治标准、规范发展程序,高质量完成下半年党员发展计划。

四是要在党建工作创新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紧贴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师生需求,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力。

五是要在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上下功夫。对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课堂论坛、报告会、学生社团和“三微一端”的管理,坚决抵御和防范非法宗教进校园,持续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

六是要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上下功夫。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严格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切实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坚持“稳”字当头,强化防范措施,守好安全底线,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问题。

七是要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发扬省委提出的“严真细实快”作风,落实作风建设十条要求,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严格师德师风考核,依法依规及时查处师德失范行为。

八是要在强化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拧紧责任链条,二级学院党委要强化政治功能,把好重要工作的政治关,师生党支部要抓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作,做好师生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和发展党员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崔耕虎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强调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上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学校党建工作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二是要以迎接党建考核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对照高校党建考核评价办法、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对照党建工作考核指标,抓好整改提升,补齐短板弱项。三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功能,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