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在校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

作者:吕桂莉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51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心理诉求,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824日至910日,学工处面向全体返校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状况普查。

积极宣传,规范组织。为确保本次普查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二级学院负责老师和朋辈学生骨干召开心理普查培训会,讲解普查知识,做好协调辅导,确保普查严谨、有序、高效。此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和微信群等多媒介、全方位宣传心理普查的重要性、必要性,提高了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发展的关注与重视。

严格筛选,做好干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对普查数据结果进行二次筛选处理的基础上,撰写了心理健康状况报告,力争将普查工作做细、做实。同时,整合校内心理咨询师资源,与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共同做好普查数据异常学生的心理帮扶工作。针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及时给予个别咨询辅导、团体心理辅导、心理自助、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心理健康教育支持。

健全制度,全面保障。我们将以此次心理普查结果为基础,建立健全“一生一档”制度和重点关注学生跟踪反馈制度,继续发挥心理健康“四级”预警防控体系的功能与作用,全方位摸排、筛查学生心理状况,持续开展相关人员的谈心、回访和全程指导,科学应对各类心理危机,形成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