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融入泰山文化元素 彰显华文教育特色

作者:王磊斌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550

近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泰安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泰山学院承办,菲律宾华教中心协办的为期十八天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泰山学院)”成功举办。

“这次海外华文研习班我们授课教师不仅侧重用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泰山文化、展现泰安精彩,同时还会在课堂上,用心用情地与学员交流分享当代华文教师的历史使命与担当,鼓励每一个学员做一名有情怀、有格局的海外华文教师,共同绘就美好的华教同心圆。”泰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彭淑贞对研习班教学提出这样要求。

  

“专项订制”:且看泰院团队的悉心安排

  

为办好此次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省市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泰山学院精心准备,充分发挥教育特色与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结合学校多年来深耕华文教育的深厚积淀,针对海外华文教师在当前形势下对于更新教育理念、学习先进教学方法与手段、全面提升教学水平的迫切需求精心筹划。学校专门成立工作组,召开协调会,国际交流合作处总体牵头,文学与传媒学院联合教师教育学院、旅游学院、艺术学院、泰山研究院的优质师资团队开发8大版块、32个专题的系列课程。课程包含华文教学技能、听说中国话、写好中国字、中外文化比较、泰山文化等内容,重点突出中国文化传承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注重开展活动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强化了海外华文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使海外华文教师深刻感受到了优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推动了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的交流和互鉴。

华文结缘,云端架桥;文化浸润,万里牵手。此次研习班总体采取“录播课和直播课”为主、“云游教”为辅的模式开展教学,每堂课都是干货满满,创意无限。授课专家与老师们各显神通,用最精炼易懂、最幽默风趣的方式进行呈现,为153名菲律宾华文教师带来了一次理论与实践交会的美好研习体验。培训学员也努力克服自身教学课业重、日常工作压力大、时差等因素,做到一课不落,全身心参与。

  

“特色构筑”:且看泰山文化的美妙融入

  

“这次的线上研习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国泰民安’的泰山文化。十八天,一堂堂专题课呈现了诸如外国人眼中的泰山、诗词中的泰山、泰山茶、泰山石敢当、泰山石刻、泰山皮影等内容,令我们学员们真正感受到了泰山文化的厚重。可以说,对泰山文化的深层次感知已经渗透到了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肌理,这也是此次线上研习之旅中最大的收获。”学员代表菲律宾侨中分校教学主任刘晓玲老师在结业仪式上说道。

泰山文化不仅是齐鲁大地区域内的历史文化标杆,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亮丽文化名片。泰山学院作为泰山文化的研究高地,多年来致力于挖掘整理、阐释解读、弘扬传承泰山文化。以此次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为契机,泰山学院特地在培训课程中“夹带私货”,将泰山文化中最有特色的板块巧妙地融入到课程当中。为学员更好地体验和感知泰山文化,专门开设“泰山实景云游体验”课堂,授课教师亲上泰山,以“边走边读边教”的形式,打造线上泰山研学旅特色“IP”。在“亦学亦乐”间,展现泰山文化无限的魅力,打造传播泰山文化的动态新模式。

  

“同心凝情”:且看大美泰安的坚守情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华文教师研习班是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品牌活动,泰山学院作为被国务院侨办命名的全国首批华文教育基地,先后承办了2011年10月的泰国华文教师工会华文教师培训,2013年10月的“华文教育杰出人士华夏行”泰安段活动,2014年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韩国华文教师培训班,2015年12月的海外华文教师泰安培训班等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收获了华文教育界的一致好评。同时,泰山学院还依托海外华文教育基地这一平台,与菲律宾、韩国、泰国等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密切合作,不断优化华文教育课程设置、编写华文教育专业教材、组织华文教育线上研讨会等,践行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

这一次华文培训,在“亲情联线,云端授课”的过程中,每一位授课教师都会在课堂的末尾发出诚挚的邀请。邀请学员们做客好客山东、大美泰安,切身体验“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情怀,追寻民族文化的根和源,让海外华裔华侨尽可能多地了解祖籍国的发展变迁。

“此次研习班的举办是圆满的、成功的。祖籍国亲人为我们海外华文教师‘传经送宝’,增强了两地华文教育工作者的联系与感情。”菲律宾华教中心副主席杨美美老师在结业仪式上饱含深情的发言,引发共鸣。许多学员表示将坚守教育初心,不忘赤子之心桑梓之情,展现使命担当,在服务海外华侨华裔、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华美德方面,展现作为、贡献力量,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泰山学院作为首批华文教育基地,高度重视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泰山学院党委书记范真对加强华文教育提出要求:“要利用好学校的优秀师资,为海外华文教师创造一个提高汉语教学技能、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希望能通过这段时间的互动交流,学员们能真正感受到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光辉灿烂,更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活动,能够建立起泰山学院与各位海外华文教师之间的深厚友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华文教育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