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行“法制进校园 平安青春行”法制教育活动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415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养成自觉遵纪守法习惯,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我权益,化学化工学院举行“法制进校园 平安青春行”法制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王红警官,给学生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教育报告并进入学生社区进行普法教育活动,校学工处副处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法律事务中心、团委、安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以及120多名大一新生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参加本次活动,全校其他大一新生通过腾讯直播收听收看本次报告会。



首先,王红警官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王警官结合多年的从警工作经验,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电信诈骗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重点从网络刷单、网络贷款等方面揭露骗子的伎俩和手段,从认知刷单就是诈骗,未知链接不点击,个人信息不透露,陌生来电不轻信,转账汇款多核实等方面向大家讲述防骗要点。



随后,王红警官来到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焰色”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室和学生宿舍与学生们进行座谈,了解学生们法律方面的诉求,与大家核算打架斗殴行为的代价成本,以及对合理合法处置网络暴力等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引导大家明晰法律范围内的自由;遇到抢劫等暴力性犯罪时,首先要保证生命的安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给予别人更多的人文关怀、心理助力和积极寻求法律帮助。如果在校园中发生冲突,要避免小问题、小摩擦进一步升级为违法案件。



本次活动,王警官结合大学生的特点,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用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解读了一些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犯罪案例,为学生带来一次普法教育和寻求法律帮助的金牌大课,指导同学们如何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

学生们一致表示,通过今天的法制教育活动,要对照自己,提高认识,做到自觉遵法守法;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专心致志,形成学比赶超的学习飓风,构建团结、奋进、和谐竞争的良好氛围,积极行动起来,做普法行为的实践者,为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心中远大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化学化工学院将以此次报告为契机,让法治观念深入学生思想,用法律准则来规范学生行为,用法律安全保障学生生活学习,引导教育学生切实做到政治上不犯错误、身体不受伤害、财产不受损失。同时,继续加强警院合作,加强普法互动,拓宽普法路径,坚守法治信仰,共建平安校园。

 

王红警官,现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法律硕士、公职律师、作家、兼职大津口中学法治副校长。多次进行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讲座,以及反诈方面的法制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