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金秋 润美深流——泰山学院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纪实

作者:王金凤 姜晓冉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538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试点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和《泰山学院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泰山学院美育浸润团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东平县旧县乡中心学校、东平县旧县乡王古店小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2021年12月至2022年6月,我校在调研、梳理东平县美育资源和美育教学开展现状的基础上,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探索实施适合当地学校美育发展的举措。自今年7月起,计划实施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短短四个月时间里,泰山学院美育浸润团队克服疫情困难,在美育课程教学、美育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对帮扶学校开展了常态化的精准帮扶。

  

全方位营造美育氛围,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团队师生详细考察了帮扶学校的校园环境,发现学校的建筑、教室等硬件设施都较为完善,绿化环境优美,但在缺少记忆点。比如教室内部有空白的黑板,走廊上有空白的宣传栏,楼梯上没有张贴标语等。因此,决定从建筑、走廊、教室三个方面入手,进行校园文化建设。

以教师节、中秋节双节为契机,开展“恩情如月,童心润美”主题活动。组织各个班级进行黑板报绘制,并由团队老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每个班的板报绘制提出建议。活动结束后,团队教师对每个班的板报进行打分并撰写评语,进一步提升了学生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

  

  

 

持续推进美育课程建设,在语文“大阅读”进行美育浸润

  

利用第25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将美育元素与语文“大阅读”相结合,开展了“经典诵读,美文推普”系列活动。将普通话推广与经典美文的诵读相结合,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美学意识的同时,促进师生标准化使用通用语言文字,展现新时代中学校的精神新面貌。学生既能品味汉语言的韵律美,又能无形中体悟爱国之情、亲情与友情等等,润物无声中提升品德。

  

  

 

体美融合,多彩活动助力提升学生美育素养

  

举办“和美金秋,声颂祖国”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为呈现两个月以来的美育浸润成果,2022年9月,泰山学院美育浸润团队联合东平县旧县乡中心学校举办了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在和美的金秋时节,团队师生与帮扶学校同学们共同用真情咏颂祖国,用雅言读诵经典,真正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传递了中国力量。

推进体美融合,制定帮扶学校体育体能训练方案。学生身体健壮,是好好学习的必要前提。为切实提升家长、学生对健康重要性的认知,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与《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标准(2022版)》要求,依据旧县乡学生体育具体情况,协助学校制定了具有易操作性、可量化的体能达标标准方案,并在日常教学中积极落实。成立“八段锦”社团。在延续上学期美育兴趣小组的同时,增加“八段锦”、“投壶”、“射礼”等传统健身项目。每天下午4:30,团队成员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开展社团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

  

  

 

编印研究报告,助力美育协同发展

  

为全面了解东平县中小学美育现状,掌握美育教师的成长需求,分析存在的问题,为我校美育浸润工作的有效地开展提供思路和依据。我校美育浸润行动团队对东平县310名美育教师的科研现状进行调研,编印了《东平县中小学美育现状调研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师资培训的重点任务,以教科研为引领,通过名师工作坊、培训进修、师徒结对、集体教研等形式,多渠道提升教师的美育素质。

  

和美金秋,润美深流。转眼间,泰山学院美育浸润计划已实行近一年时间。自行动开展以来,泰山学院立足高校优势,已成功通过多种渠道向东平县中小学开展了持续、精准的帮扶行动。未来,泰山学院将重点推进美育师资培训,与东平县中小学校合作开展美育相关课题的研究与实践,推动美育理论研究成果在中小学校的实践、转化和推广,提高中小学校美育教师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