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金坡教授在全省《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山东卷》编纂工作部署会暨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言

作者:李珊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1351

10月28日,山东省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山东卷》编纂工作部署会暨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白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承担《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山东卷》主线课题“中华民国”和支线课题“泰山区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的搜集整理工作。金坡教授在泰安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为课题负责人代表发言。

会议传达了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部署会、《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编纂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省民族宗教委与在济课题承担单位签订了委托协议。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史料汇编》编纂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鲜明主线贯穿于编纂工作全过程。

  

  

两位课题负责人作大会发言。金坡教授在发言中讲道: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重点阐述了我校将科研创新与地方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社会建设,尤其是在泰山文化、相关民族问题研究上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时,汇报了泰安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相关情况。

山东省蕴涵了大量体现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料,我校课题组将做好“三交”史料收集工作,深度挖掘泰山文化中所体现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元素和符号,为国家编纂“三交”史提供真实、鲜活、有说服力的史料,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扎实的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