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学习二十大 平安青春行”应急疏散消防演练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74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养,提高安全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11月12日下午,“化学焰色”学生社区,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平安青春行”应急疏散消防演练活动,校安管处科室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以及全体大一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学生宿舍社区进行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多数宿舍卫生维持的非常好宿舍内部干净整洁无异味,没有同学在宿舍或走廊内抽烟,没有违规使用或藏匿大功率电器等现象。检查过程中,辅导员老师还告诫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财产安全,叮嘱大家要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严防火灾和人身意外伤害等事故的发生,增强安全意识。

随后,由辅导员对学生进行了校园环境消防安全应急疏散知识的培训,党委副书记重点强调:一是青年志愿者要保证楼内各通道的畅通、应急灯正常使用,演习期间严禁其他学生进入楼;二是组织学生人手准备一块手绢,逃生疏散时用于捂住口鼻,低姿快跑;三是参加演习人员要听从指挥,认真配合,在疏散过程中,做到两人一排,相互照顾,切记不要猛跑,以免造成踩踏事件    

  

  

再次,邀请安管处消防科负责人对全体学生进行了消防器材的使用培训,现场演示了灭火器使用的操作程序,并让大家亲身体会使用灭火器灭火的感受,使参训人员都能正确掌握灭火器的操作方法。    

最后,在教学楼和宿舍进行实地应急疏散演练,为使演练更加形象、逼真,达到应有的效果,提前准备好了消防演习烟饼、灭火器、警示标识等演习用品。随着消防应急广播播报火灾险情,消防演练正式拉开了帷幕,师生迅速做好应急疏散准备,各楼层负责人员参照演习预定方案,在2号综合楼和学生8号、11号宿舍楼迅速组织学生紧急疏散,按照指定逃生路线,沿着指示标识方向,以宿舍长为小组长,带领学生利用逃生通道及时逃离火灾现场,快速疏散到楼外安全区域,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的进行。

学生参加“化学焰色”学生社区应急疏散消防演练活动,使抽象的安全意识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这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为创建“平安青春”奠定了坚实基础。同学们增强了安全防火意识和在火灾中互救、自救意识,进一步了解并掌握了火灾的处理流程,提升了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

  

  

此次应急疏散消防演练活动,是化学化工学院“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活动之一,是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具体实践。通过本次活动提高了师生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提高了我院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