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

作者:来源: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884

1125日,学校召开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校级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会,邀请省教育厅专家组对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进行论证。党委副书记、校长彭淑贞,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峰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参加审核论证会。

  

  

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陈晓兰担任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姜永远、青岛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姜辉齐鲁工业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耿玉水、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佩林、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鲁东大学水利工程学院院长张振华参加了此次论证。

  

  

彭淑贞在审核论证会上致辞。他向参加审核论证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学校学科建设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服务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产业”以及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需求;要整合资源,凝练方向,为后续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提供支撑;要扶优扶特,重点发展优势特色学科,凸显学校办学特色,构筑区域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高地,以高水平学科推动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李峰从建设目标、建设任务、组织保障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要立足办学定位,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服务保障,紧紧围绕硕士单位、学位点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形成结构更加合理、优势特色更加鲜明、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更高的学科体系,为硕士单位、学位点申报和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各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科建设情况

  

  

专家组成员就凝练学科方向、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搭建科研平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分别与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陈晓兰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重视高水平学科建设,坚持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学校综合优势,在学科方向、学科团队、学科平台、科研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校学科建设方案顶层设计合理,学科梯队建设思路清晰,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当,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同时专家组就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彭淑贞在表态发言中指出学校将依据专家组的论证意见针对问题和不足,逐一梳理落实,完善建设方案和任务等工作同时,全校上下将以此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审核论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握学科建设规律,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强化特色,鼓励新兴交叉学科,切实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