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援疆支教团开展教师技能培训等系列讲座

作者:王耐寒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653


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策略


为了帮助援疆支教团的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课堂教学,感知核心素养与课堂教学之间的联系,提升同学们的课堂教学水平,2022年12月5日,泰山学院援疆支教团特邀请山东省社科联专家库成员,泰安市中学地理教师名师培训特聘专家,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特聘教授,泰安市新任教师岗位培训特聘专家,来自泰山学院旅游学院的徐健教授为援疆支教团的同学们开展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策略”的线上主题讲座。


 

在讲座中,徐健教授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任务和课堂的五种境界出发,结合同学们的教学实际,以严谨的态度、专业而不失幽默的话语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核心素养的提出背景、概念、研究领域、构成等方面,使同学们感受核心素养的科学性与重要性。

通过徐健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援疆支教团的同学们对于核心素养的理解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能够更好地将核心素养融入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多方面,从而提升自身课堂教学水平,让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做到教师讲得清、学生听的明,更好地完成援疆支教这一重要任务。


普通话水平测试指导


为了增强支教大学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为普通话测试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12月2日下午四点,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于亚楠副教授给同学们做了普通话水平测试指导。

于老师从普通话测试流程、计算机测试流程以及测试注意事项三方面展开。于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计算机辅助下的普通话测试流程,以及同学们在考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随后,于老师重点介绍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四个部分,分别为读单音节字词、读多音节词语、朗读短文、命题说话,随后老师就这四个部分向大家举例进行详细讲解。针对同学们在测试中遇到的生僻的字词,于老师给大家范读,老师进行范读后,同学们逐词进行跟读,跟读完成后,同学们感觉收获颇丰。


 

一招一式展师者风采,一字一句扬教坛风范。在一下午的讲座中,同学们体验了普通话测试的流程、认识了晦涩难懂的生字词,进一步了解了师范生应当具备的基本技能。本次活动强化了学生语言文字的规范化使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将传承优秀语言文化和支教精神融为一体,让支教学生体会到了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与自我成长。

 

考研英语到底有多难


为了使同学们正确认识考研英语考试,以恰当的方法来备考、迎考,减少大家不必要的焦虑和压力。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加强援疆大学生的英语学习、了解考验英语的技巧与方法,提前复习备考,营造更浓厚的英语学习气氛。12月1号,我们荣幸邀请了外国语学院邱教生副教授线上为援疆大学生开展了《考研英语到底有多难》的讲座。


 

邱老师从考研方向、考研英语与CET4/6区别、考研英语题型这三个主要部分向大家举例进行详细讲解,重点题型做了着重的强调。在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最后,邱老师强调应对考研英语,我们首先要坚定考研的信念,准确定位自己的水平,掌握科学的备考方法,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方可收获胜利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