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张焱院长给我校做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题报告

作者:倪翠兰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2-23浏览次数:474

为扎实做好我校虚拟教研室建设开启工作,2022年12月21日晚,教务处邀请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主要负责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张焱院长为我校教师做了虚拟教研室申报与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以腾讯会议方式开展,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主持,本次校虚拟教研室申报团队成员、各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及相关教师近百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张院长做了主题为“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推动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报告。报告以山东工艺美院的“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为例,围绕“产品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背景与挑战、虚拟教研室建设意义、整体建设思路、建设重点”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特别强调了虚拟教研室申报要有改革主题,建设要有重点,展示了“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通过虚实结合的教研新形态,打造了教研新高度,创造了教研新成果。第二部分,张院长对我校各申报团队材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建议。第三部分,张院长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教师提出的问题。

互联网+”、智慧教育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虚拟教研室成为教研组织的新形态。虚拟教研室建设是我校本学期开启的全新工作。张院长的报告内容精彩丰富,不仅让参会老师进一步了解了虚拟教研室的特质和申报要点,使申报虚拟教研室的各个团队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也为教师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带来了新思路、新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