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成果奖申报讲座

作者:​万萍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2-02浏览次数:625

2月1日下午,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讲座。讲座由科研处负责人主持,邀请济南大学和山东大学两位专家主讲,各相关二级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负责人和部分教师、科研处相关人员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济南大学张守凤教授做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分享》的主题报告。张教授主要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评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两方面展开讲述。就广大教师关心的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技巧,专家讲到:一是选题是关键。选题要有前期的积累,包括文献的准备、前期的实证研究,应具备跨学科的研究视野,题目要有新意;二是论证是重点。在确定了研究主题的基础上,论证工作十分重要,应注意逻辑严密、详略得当和体系完整;三是细节是保证。题目的凝练、团队的构建、格式的设计、前期成果、参考文献的选择和语言的表达都至关重要。

山东大学专家做了《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解读》的主题报告。专家从申报成果形式及赋分标准、成果反响客观赋分标准、申报流程、其它注意事项四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专家结合多年从事社科研究和申获省部级成果奖的丰富经验,详细讲解了成果奖申报组织、成果奖培育,同时分享了心得体会,提前谋划、精选材料、选对学科、注重形式。

讲座之后,参会教师就项目申报、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申报困惑与专家们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专家均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和指导。

科研处负责人强调,老师们一定要找准选题,持之以恒,并且要充分利用好假期时间,反复修改申报书。各二级学院也要为申报老师提供全方位支持,“走出去,请进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次两场专题报告内容详实丰富,强化了学校教师认真建设科研成果的意识,明确了项目、成果奖培育和申报的思路与方法,对我校教师凝练特色,总结成果,提高申报质量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对申报各类人文社科项目及成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