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与济南市莱芜区汶源学校合作举办新学期教师培训

作者: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2-06浏览次数:373

为迎接新学期,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育人智慧和专业能力,为教师专业发展强基赋能,2月3日,教师教育学院与济南市莱芜区汶源学校邀请教师教育学院蒋福超教授和齐鲁师范学院王凯副教授为汶源学校教师进行了专业成长报告。参加本次培训的还有汶源片区教研共同体单位,实验学校、鹏泉街道、羊里街道、和庄镇、寨里镇各学校的骨干教师共计400余人。


 

上午,蒋福超教授以《万物启蒙:中小学项目式学习的理论、实施模型与工具》为题,通过现场互动调查、专业讲解、案例分析、讨论交流的方式,解析了什么是项目化学习,项目化学习发展的各个阶段,实施的模型,如何进行项目选题和项目架构,以及产品的初创、发布、反思、庆典等,引领老师们认识到必须基于真实情景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以世界成为教材,深度学习,在做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究并体验世界,引万物为之启蒙,才能真正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下午,王凯教授以《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为题,从专业教师发展的顶层设计出发,通过教育部以及山东省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强师计划文件,对比教育的现状,引导老师们认识到身为教师必须走专业发展之路的重要意义。并通过解析“齐鲁名师名校长工程建设、特级教师工作坊、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以及“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信息技术2.0”等,为老师们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初步明晰了“在哪里,去哪里,怎么去”的发展路径。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两位专家的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本次培训受益极大,进一步明白了应该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做好规划,并不断学习找寻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做个觉醒者、学习者、研究者、实践者,不断励耕蝶变,更好地引领学生成长,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汶源学校教师与管理干部专业素养,提炼汶源学校特色,打造汶源学校品牌,促进汶源学校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教师教育学院与济南市莱芜区汶源学校签定了“U-S合作模式下济南市莱芜区汶源学校高质量发展实践研究”合作项目,确定通过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指导、疫情许可的情况下联系外出参观学习、进行入校现场实践指导与线上指导、提供相关学习资料、指导课题研究与成果申报等方式加强双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