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历史学院亓民帅博士喜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

作者:万萍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666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历史学院亓民帅博士申报的“出土资料与东周时期商业发展研究”项目获准立项,预计资助经费25万元。

《出土资料与东周时期商业发展研究》全书约22万字,利用简牍、陶文、货币、遗址遗迹等出土资料,探讨东周时期商业发展及其相关问题。东周时期的商业发展,上承西周之余绪,下启秦汉之先河,在中国古代商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学界对于东周时期商业的研究长期受限于资料的不足,总体上并未达到较高水平。本书将出土资料大规模运用到东周时期商业发展研究中,致力于建立从商品、商人、货币、商业活动场所和商业规则等商业要素的角度分析历史上商业发展的研究模式,进而推动中国商业史和经济史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三个类别。与其他类别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同等学术地位,主要资助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以资助学术专著为主,也资助少量学术价值较高的资料汇编和具有一定学术意义的工具书等。

截至目前,我校共获得7项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该类项目的成功立项,是对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长期以来形成的潜心治学优良学风和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精品力作的高度认可。极大鼓舞了长期潜心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获批高水平项目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