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与辅导”专题报告

作者:惠颖 马飞飞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292

近日,外国语学院特邀山东农业大学王秀鹃教授为全体教师做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及教学设计经验分享与辅导”的专题报告,外国语学院教职工共5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听取报告。



王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基本情况:大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和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共分为六个大组,分为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大环节;与其它教学类竞赛相比,教学创新大赛要求突出课程的创新性、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强调创新教学模式,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紧接着,王教授就教师如何备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她强调,要想成功申报教学创新大赛,重中之重是研究大赛文件、研究国家和教育部政策、研究评分标准和维度,以此确立目标和方向。关于如何撰写创新报告,王教授指出,要从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入手,凝练构思,形成体系,通过课程内容的重建、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

最后,王秀鹃教授结合自己申报教学创新大赛的经历,深入分析教学创新的“痛点”。她强调,想要创新,就要有批判性思维,有产出导向逆向设定,做到“三步”“四省”“四化”,切忌语言表达欠缺专业表述,缺乏深度,无逻辑性等。报告结束后,王教授同外国语学院教师进行深切交流,针对报告中提出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

本次报告,王秀鹃教授结合自己参加教学创新大赛的经历,理论和实践双管齐下,为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们进行了精准高效的指导。两小时的报告,老师们受益匪浅,既增强了参加教学创新大赛的动力,又提升了教学实践改革的信心。

据悉,本次专家讲座也是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类课程”虚拟教研室正式启动系列教研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