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工作坊

作者: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261


为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作用,推动各类力量服务下沉,打造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生活的美好社区,3月9日、3月14日下午,学工处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工作坊,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参加。



1期辅导员工作坊主题为班级建设经验交流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旅游学院、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三个学院代表围绕进一步正班风、促学风做了典型经验分享,重点介绍了年级德育建设、队伍建设(班主任建设、班干部管理)、班级文化建设、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等内容;与会老师还就一日常规管理和《泰山学院学生班级建设管理规定》(初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2期辅导员工作坊邀请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秦宏伟担任主讲,围绕开展主题班会的重要作用、选题确立及意见建议三个方面作专题报告。秦宏伟认为主题班会是班主任、辅导员向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和重要阵地;结合历史学院经验做法,强调班会主题要结合学生思想动态、突发事件、时事热点、节庆纪念日等,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班会形式要丰富多彩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三突出班会的育人功能,切实实现主题班会的思想性、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统一

两期工作坊重点围绕班级建设相关内容展开,有利于辅导员紧密结合学生特点,关心学生发展,不断探索总结更多育人规律,助力学生成才成长,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