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创新教学理念 改革课堂教学”专题报告会

作者: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326

3月24日下午我校邀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潍坊工程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志引教授,在理工楼虚拟仿真中心A2004作题为《创新教学理念 改革课堂教学》专题报告。学校近三年跟班助教教师、各二级学院推荐的部分骨干教师和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全体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上,韩教授从“青教赛”总体概况、参赛过程与感悟、教育教学理念、教学设计4个模块进行展开,介绍了历届“青教赛”的赛事变化,详细解析了赛事的评价指标构成,强调“以赛促教”的竞赛初衷,梳理了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的逻辑关系,为青年教师指出了常见的教学误区,明确了教育教学的初衷和方向。韩教授强调,学情分析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教学理念落地的关键,应灵活采用教学方法和手段将知识的应用价值、技术的变革过程和背后原理呈现给学生,注重思维的启发和价值的塑造,全体教师都应重视不断打磨教学基本功,注重专业功底的深厚积累。

报告会结束后,韩教授与参会的教师们进行了互动与交流,针对部分青年教师的问题与疑惑,韩教授给予了详细解答和精准指导。

近年来,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提升青年教师执教能力和教师的专业素养,学校对新入职教师实行跟班助教制度,开展了专题报告、教学观摩以及平台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帮助青年教师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教学技能和教学创新素质,全面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整体教学基本素养,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