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万萍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534


62日下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马强教授应我校邀请,在第三会议室为我校教师作了一场精彩的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报告由泰山研究院泰山文化首席专家周郢教授主持,各人文社科类学院、科研机构的60余名教师、科研处相关人员聆听了讲座。



报告中,马强教授从“大型地方文献整理何以成为时下热点?”“关于国社基金重大项目‘蜀道文献整理与研究’的有关情况”“申报地方大型文献项目几点体会”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并与与会教师进行了答疑互动。他特别强调,地方文献蕴藏着丰富的文化信息与资源,是现代地方经济开发、利用、传承最为重要的文化资源,地方文献不仅是重要的学术史料,也成为文旅开发可以挖掘的重要宝库。同时,地方经济文化开发又推动了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的进程,所以地方文献的整理是时代之需。整场讲座主题性强、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对教师们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马强,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蜀道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区域历史地理学、中古出土石刻文献、三国唐宋史、史学史及其史学理论(历史美学)研究,近年来围绕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要从事蜀道与西南历史交通地理研究。学术兼职有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期刊编委,韩国《亚洲研究》通讯编委,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兼聘教授,重庆市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重庆市三国文化研究会会长,陕西理工大学“汉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文理学院巴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出版《唐宋时期中国西部地理认识研究》、《汉水上游与蜀道历史地理研究》、《中国历史地理文献导读》、《出土唐宋石刻文献与中古社会》、《历史审美与历史地理论集》、《蜀道文化与历史人物研究》等六部学术著作。参与研究的教学改革项目《历史地理学教学与实践研究》荣获重庆市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