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筑梦网安 你我同行”网络安全行业交流会

作者:梁昭来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204

2023年5月30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国内网络安全行业领军企业山东云天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山石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和思而听(山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筑梦网安 你我同行“的网络安全行业交流会。来自企业的10余位专家和一线工程师,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全体教师以及2022级计算机大类18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旨在从企业角度为即将升入大二年级的计算机大类专业同学普及网络安全行业发展形势和前景,介绍网络安全行业人才需求现状,讲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使同学们有更全面的知识了解、行业认知,在选择专业方向时目标更清晰,规划更明确,对立志投身网络安全行业更有动力、更加自信。

在交流会之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冯斌与各宣讲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冯院长表示,非常感谢各家企业对学院工作的支持,让同学们有机会了解更多的网络安全行业信息、市场需求,在接下来的方向选择、专业学习中能更加明确,不再迷茫。多年来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不断尝试相关课程的改革、引进,并邀请企业一线技术工程师进入讲堂,通过实训、竞赛、实验等实操形式加强学生的实战能力,提升技能水平,为高质量就业夯实基础,这也是学院新业态产教融合建设的重要部分。此次活动,希望通过各企业的宣讲,能给同学们带来更广泛的、深度的思考,对计算机类专业更有深刻的认识。


 

交流会伊始,山东云天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教育培训产线总经理邹峰“网络空间安全护航”为题,从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发展方向、网络安全行业及人才现状、网络安全类大赛及活动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分享,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和方法,同时对网络安全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


 

随后,奇安信认证及国际培训业务总监李闯以幽默风趣的方式,从学生职业规划的困惑到如何解决困惑的方法,从当前网络安全市场的发展到行业的前景给同学们带来“为自己的未来做好准备”的宣讲,让同学们了解了在遇到职业规划困惑时应该如何解决这些困惑。


 

紧接着,具有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山石网科培训主管吴运文老师以“精彩而危险的世界—网络安全”为题,从国内与国际安全形势背景、网安人才需求和岗位分类、网络安全方向学习重点三个方面给同学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明确了选择网络安全专业后自己会从事的岗位以及为了满足这些岗位应该如何努力。


 

然后,思而听(山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徐海洋老师从身边的网络安全问题---个人隐私数据保护讲起,介绍了网络安全行业人才发展的路径。

最后,冯玲老师从专业教学团队、专业学习课程以及专业毕业前景三个方面介绍了网络空间专业建设情况。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可谓收获满满,之前在专业选择方面的很多困惑都得到了解答,加深了对网络安全行业的认识,增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责任感;企业各方也对本次交流会非常满意,认为提升了本企业相关人员的知识储备,通过与其他企业专家交流,开拓了视野,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本次交流会促进了学院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为校企共建专业、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信科学院将会多次举办校企交流活动,与企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保持深度合作,充分发挥校企优势,整合校企优质资源,继续为培养满足产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