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学校召开2023年度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校内调研座谈会

作者:孔瀛来源: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239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调研督导反馈,结合我校应用型本科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及任务要求,6月6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2023年度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校内调研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田杰昌主持,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以及各二级学院专家代表参加座谈。



田杰昌简要回顾了我校近年来应用型本科建设的发展背景和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题和想法。发展规划处处长孟华就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从发展规划、学科交叉、领域融合、专业创新及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各二级学院代表根据调研主题逐一发言,从办学定位与治理、产教融合模式、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人才培养、学生发展、科研与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特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自学院近3年来在应用型本科建设方面的做法与成绩。同时立足于自身学院实际,从学校和学院角度出发,在学校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新工科”“新文科”专业集群建设、“新工科”“新文科”以及师范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综合性院校办师范类专业如何体现师范性、学校在“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如何探索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田杰昌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后指出,我校的办学理念是“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发展目标定位是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其发展的落脚点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他要求:一是要坚持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确定的“11139”发展思路,以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为主线,打造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示范地”;二是要更新理念,强化调查研究。既要向政府、企业中先进的理念学习,共同推动我校应用型本科发展的顶层设计,又要主动走出去,以问题为导向到省内外高校调研学习,对标对表,扬长避短,开发学校发展“新赛道”;三是进一步深化“院办大学”的理念,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应用型办学的主体作用,深入了解市场、行业需求,加强相关政策的研读和学习,推进师资队伍的转型和优化,加强相关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加快传统专业的嫁接和改造,激发学校发展“新动能”;四是要注重特色凝练。在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中的探索和实践、经验做法等要善于总结,凝练成有特色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