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青年会客厅”变身“解忧杂货铺”

作者:杜鹏 黄东辰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669

泰山学院持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针对青年设计调研专题,为青年办实事,想方设法排忧解难,不断引领全校广大青年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怎样才能与学校领导面对面交流想创新创业没有场所?就业难问题如何解决?如何让“第二课堂”变得更有趣味,异彩纷呈?在泰山学院开展的“青年会客厅”系列活动中,青年师生与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围坐一圈,畅谈所遇到的困惑疑虑,分享着自己的成长感受。



“青年会客厅”旨在听取青年心声、了解青年需求,聚焦实现服务青年“最后100米”。这一系列活动既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实招”又是学校为青年释疑解惑、暖心服务“连心桥”。随着一场场“会客厅”活动开展、一道道难题的针对性破解,“青年会客厅”也被青年师生亲切地称为“解忧杂货”。


与校领导面对面,师生交流共促学校发展



“真没想到,领导今天真的来到了咱们的青年会客厅我们的诉求,这么快就有了回应”。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进一步畅通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渠道,校领导带领学校相关部门既“听问题”又“解难事”,围绕教学、考研、就业等诸多话题与学生开展对话交流。学生代表们在平等、轻松、开放的氛围中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提出诉求与建议校领导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逐一进行答复,并对学生关心学校发展、参与学校管理的主人翁意识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珍惜美好学习时光,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打造“双创”基地,为创新创业提供高质量平台



“创新创业基地实实在在地为我们青年学子提供了创业的一方阵地,我们相信,这里会破土而出许多茁壮的树苗,说不定其中有几颗就会长成参天大树。”“挑战杯”省赛国赛二等奖获得者冯灿灿自信地说道。

在了解到青年教师、青年学子普遍反映的缺乏双创平台的诉求后,学校高起点整体性打造创新创业基地,精心规划“金钥匙”工程,积极构建“导师+团队+项目+基地”的双创模式,遴选22个国家级重点团队免费入驻基地;承办教育部全国高校创业指导师首期培训班、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赛训育人工作坊,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师资保障;学校应邀参加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城校共生创新创业教育专家论坛”,承办山东省教育厅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驻泰高校专题调研会,不断扩大国赛“朋友圈”,着力打造省赛“强磁场”。学校共获得全国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国家级奖励238项、省级奖励1569项。


依托青鸟计划,写活青年创业就业大文章



“几月份求职比较好?”“求职是否影响考研?”面对广大青年关于就业、升学方面的诸多疑虑。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学生身边,在“青年会客厅”为大家逐一解疑释惑,并对就业技巧、就业观念、就业资源使用、就业陷阱防范等做了悉心指导,热心助力同学们落实就业。

为切实服务2023年度毕业生就业创业,学校加强调查研究,团委依托“青鸟计划”推介招聘活动,依靠“青鸟驿站”发布招聘信息,吸引更多大学生参加就业创业实习实践。同时,针对大学生社会工作经验不足、对岗位工作不熟悉等问题,开展就业指导,做好安全教育,帮助学子迅速融入角色、安心放心进入职场。


立足“第二课堂”,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你现在累积多少分了?”“你还没抢到那个活动啊?”“咱们的音乐节真是学校最好的招生简章”时下,关于“第二课堂”的对话在会客厅屡见不鲜。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

针对大学生提出的“二课”成绩记录难的问题,校团委积极争取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支持,通过“到梦空间”APP记录和归纳,形成独一无二的第二课堂成绩单,而这样的成绩单也将成为用人单位考核与衡量毕业生的重要标准之一,借此为大学生更好就业创业助力加码。针对大学生提出的“疫散花开后,校园文化活动快快来”的呼声,学校组织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42项精品活动,和伊利集团联合举办的“音为青春”音乐节,近80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融汇科技文化,唱响青春理想。截至目前,泰山学院在“第二课堂”满意度评价榜单中位居全国第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