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党委书记范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655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6月1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范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70余名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范真聚焦当前主题教育总要求,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以《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为题,从“五个维度”“三个课题”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与深刻内涵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首要任务是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系统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深入学习,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特别是要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范真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理论学习成果,引导同学们深切感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并指出作为马院青年,更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奋发有为、敢于作为,响应时代的呼唤,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下敢想敢为、善作善成。



最后,范真对青年学生提出希望:一是要多学习、多读书,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二是要多历练、多思考,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要增强自信心,锻炼韧劲,保持乐观开朗心态,在生活中学会思考,明确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和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做到知行合一。

范真以缜密严谨的思路、高度提炼的剖析、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课,让学生感受到坚定的信仰力量和时代责任之厚重。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坚定信念、砥砺品格、勇于担当,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之中,在广阔的时代舞台上绽放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