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座谈会

作者: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567

为了进一步发挥泰山学院学科特色和区位优势,积极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推动学校服务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6月29号下午,科研处在旅游学院会议室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泰山学院行动计划座谈会,科研处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人员,旅游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历史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泰山研究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体育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10个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科研处长孟晓军主持。


 

各学院围绕服务“黄河战略”在生态保护和资源普查、生态修复、文化传承、遗产地数字化保护、绿色低碳产业转型等方面的学科优势、专业优势、限制条件以及下一步的行动计划展开热烈讨论孟处长首先肯定了学校学院在服务黄河战略方面取得的成绩,传达了学校服务黄河战略行动计划的顶层设计全面设想,强调了学校对服务黄河战略的高度重视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系统黄河文化传承活动工作方案通知》精神,希望下一步全校全学院全学科积极融入“黄河战略”发展,切实提升服务地方水平。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初步达成以下共识:以山东省高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黄河中下游遗产地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凝聚学科力量,形成学科链,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黄河文化(泰山文化)传承、智慧旅游与乡村振兴 、人工智能与数字化发展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黄河下游泰山、徂徕山、大汶河流域(东平湖、黄河三角洲)等区域优势,协同政府、协会、学术组织、其它高校,做好黄河论坛和智库服务,切实提升泰山学院服务地方发展的影响力。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推动学校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泰安市区位、资源、产业优势全面对接,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开创新局面的主动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