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团队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姜焕伟 孙国政来源: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514

近日,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团队喜获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草原转移支付资金(第四批)西藏约雄措高山冰缘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修复补助——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

“西藏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也是科学研究最难深入实施的地方之一。目前,神秘的青藏高原仍有众多生态课题、生物多样性课题甚至新物种未被攻克或发现。项目通过对西藏巴青约雄措高山冰缘国家湿地公园野生植物野生动物的监测,全面掌握该地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变化情况,为湿地的恢复、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数据和理论依据,为西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项目负责人、泰山学院孙国政博士说。

地处黄河源头的青藏高原,拥有亚洲最丰富的“水塔单元”,包括黄河在内的13条大江大河发源于此,影响着8亿人的用水安全。藏北高原是“水塔单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与其相邻的可可西里并称为青藏高原的两大无人区。这里平均海拔约5000m,氧含量仅为海平面的约60%,气温比同纬度海平面低约30度,遍布雪山、高寒草原和湿地沼泽,人烟稀少甚至被称为人类生命的禁区,却是雪豹、猞猁、藏狐、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岩羊、西藏盘羊等高原野生动的天堂。

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主要是通过大量的野外调查研究,获取野生动植物种类、分布和种群动态变化等数据,是衡量特定区域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重要指标。藏北高原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其变化趋势,是包括黄河流域在内的诸多大江大河源头生态系统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藏北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的孙国政博士,自2020年开始就作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建的黄河流域林草资源综合监测专班核心成员,负责《黄河流域林草资源综合监测方案》中生物多样性监测方案的编制工作。期间,孙博士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森林资源管理司的发函肯定。2022年,孙国政、单鹏飞等入职泰山学院并组建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团队。该团队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从黄河源头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入手,逐步扩大调查监测范围,努力构建黄河全流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网络。在成立仅一年多的时间里,该团队已陆续开展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古拉山北麓)巴青片区野生动物本底资源调查项目”“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项目”“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那曲片区)温泉蛇专项调查监测项目”“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温泉蛇专项调查监测项目”和“西藏约雄措高山冰缘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这是该校教师首次主持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类项目,丰富了学校科技服务内容,为学校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了助力。

项目团队在野外调查监测过程中,克服了高寒缺氧挑战,获取了珍贵的一手科研数据,并拍摄到大量野生动物照片和视频。在逐步构建黄河全流域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的过程中,团队为我校在自然保护地综合科学考察、生物多样性监测、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等方向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从保护母亲河做起,从源头做起。该团队研究工作的开展,学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号召,贯彻执行学校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努力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的具体体现。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继续发挥项目团队的学科优势,及时汇总分析调查监测数据,评估藏北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针对性提出保护建议和具体措施,助力西藏地区和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孙国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