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

作者:来源: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8浏览次数:491

中国共产党泰山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明确了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早日建成泰山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了紧扣应用型大学建设主线强化“四大战略”、实施“六项工程”、落实“四个保障”的努力方向和工作中心,强调了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落实举措,集中体现了学校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意愿。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发挥学院力量、展现学院担当。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学校发展方向,服务学院发展目标,强化人才培养引领,服务师生个人发展和团队建设,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将党工作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积极响应学校应用型建设,充分发挥学院专业特色和优势,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形成了以酒类产学研为鲜明特色的“樽品支部”品牌,山东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泰安市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泰山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泰山学院“五星级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学院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争创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的新体系。学院坚持“立足行业、面向社会、强化应用、突出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革新课程体系,努力向课堂教学要效率,向实践实训教学要能力,向课堂外管理要素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院现有校精品课程2门,双语课程1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4门,山东省高校联盟在线课程4门,国家虚拟仿真课程1门。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1个,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2个。山东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团队1个。

下一步,学院加大教学改革力度积极组织教科研团队申报各级各类教研教改项目,优化课程体系,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引进、开发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着力建设2-3门具有浓厚专业特色的一流课程,5门以上在线开放课程。积极推行慕课、翻转课堂、网络课堂和互联网+等教学方法手段改革,推进课程思政,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及教学研究水平。进一步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工作,以教科研项目为依托,结合第二课堂,积极吸纳学生参与科研团队,凸显“科创青春”特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强化开放办学、协同发展战略,加大学院理事会和产业学院建设,努力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推动社会办学力量入校。通过理事会和产业学院建设,将学生实习实训任务推进到企业进行,切实提高学生行业认知能力和从业能力,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扎实的基础。


三、凸显专业特色,加快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

学院以生物学学科建设为中心,聚焦“应用型高校建设”和“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建设两个目标,凝练了生物技术、食品工程和制药工程为主要培养方向。生物技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专业群,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入选学校特色专业。生物科学(师范)的专业的优化和升级,目前已初见成效,为学生就业和升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将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内涵建设,完善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机制,加强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建设,持续推进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工作,启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提升遗传学,微生物学优势学科,积极筹备发酵工程学科建设。


四、教师科研水平深化融合服务区域发展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博士22人,8名兼职硕士生导师,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比例达80%以上学院秉承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理念,有10余名双师型教师,1个优秀科研团队,4个服务地方团队3名乡村科技特派员,目前在酶制剂、果酒酿造、动植物本底普查等方面成果显著。

学院将“外引”和“内培”联合,强化人才优先强师工程。加大高水平学术带头人的引才力度,完善教师发展体系,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同时注重“补环式”的引才理念,加强科研团队科技服务地方能力鼓励教师走进企业,深入行业,针对企业,行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切实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提升与优化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构建一支专兼相结合的“双能型”师资队伍为校城融合、地方发展做出贡献


五、贯彻新时代铸魂育人工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积极打造“科创青春,研途筑梦”德育品牌“挑战杯”“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专业技能比赛等科创竞赛平台,多举措、多渠道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近三年来,学院年均获得省级以上科创比赛、专业技能比赛等奖励覆盖率达到学院全体学生的30%以上,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奖率位居全校及省内同类院校前列,毕业生考研率连续多年名列学校首位。

学院将以新时代育人要求为契机,转变教学及教学管理理念服务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深化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完善“一心双环” 组织格局。加强重点社团建设,使学生社团朝专业化、精品化、 社会化发展。以“大学生导师制”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学院始终把握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育人大局。在学校布局的基础上,完善学院创新创业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同时集中师资优势,打造学院双创教育新高地。


学院将准确把握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为契机,把握新工科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始终以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以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学校长远发展和泰山大学梦的实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