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数学与统计学院:昂首奋进新征程 接续奋斗再出发

作者: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563

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紧扣应用型大学建设这条主线,强化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同发展“四大战略”,擘画了学校未来的发展蓝图, 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数学与统计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贡献数学智慧、展现学院担当。


一、对标先进,加强党的建设

紧紧围绕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对标先进,持续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学院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党建+教学”“党建+教研”“党建+科研”“党建+育人”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中提质聚力,以“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二、对标一流,加强专业建设

对标专业认证标准,以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为遵循,制定专业发展规划,明确专业发展目标和路径,推动专业建设持续、协调发展。专业回应社会需求,按照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要求,进一步凝练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发掘学科优势,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加大支持力度、加强资源配置,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同类专业建设的先进经验,明确一流专业的着力点,全力建设,确保两个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通过验收。发挥大数据专业的应用示范作用,积极融入学校教师教育、新工科专业建设。

改进专业建设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成立由专业负责人牵头、吸收各方力量参加的各专业建设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委员会在专业建设中设计师和协调者的作用,加强专业评估,形成专业建设持续改进的动态管理模式。


三、对标对表,加强学科建设

对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申硕条件,全面审视学院现有基础,找准差距、整合资源、明确路径、全力推进。结合学院学科实际,发挥现有优势、瞄准学术前沿,呼应社会需求,推进“人工智能+”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搭建校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厚植学科土壤,扩大学科影响力,力争应用数学进入省级重点学科行列。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明确学科带头人的责权利,实现学科梯队建设制度化;健全学科建设评估体系与支持办法,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学科评价,建立以评价结果作为主要依据的学科建设资源配置机制。


四、践行OBE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落实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夯实教学系统和学生系统协调联动、合力共管。完善学生学习过程动态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推动教学持续改进,引导和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建设“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构建监测—评价—反馈—改进的质量监控机制。

加强课程建设,努力打造“两性一度金课”。科学剪裁学科知识,优化课程内容;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和传统授课模式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重塑课程教学手段;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推进课堂革命。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构建一体化、开放式、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创教融合、科教融合、学用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努力构建基于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课程深度融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和载体建设,推动科研反哺教学,组建创新实践小组和创业俱乐部,增强学生创业能力。


五、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价值引领、榜样示范、监督有效、奖惩结合的原则,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并抓好落实,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加大“内培外引”力度,集聚高层次人才。落实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和“1958”高层次人才培育工程,加强人才引进,完善教师队伍结构。

建设学习型学院,促进教师发展。坚持教授和博士论坛、教科研成果报告会常态化;组织教师专项培训,提升教师驾驭信息技术的能力、掌握新设备、新技术及新方法的能力、创新创业教育能力;鼓励、支持教师考取职业资格证书,采取短期业务轮训的方式,推进双师型队伍建设;组织教师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提升教学能力。

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本着“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原则,拓宽教师来源渠道,聘请中小学、企业、科研院所具有较高学术造诣、丰富实践经验的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建成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兼职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