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校团委:狠抓落实、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作者: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259

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擘画了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了强化“四大战略”,实施“六项工程”,落实“四个保障”新举措。校团委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狠抓落实、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一、聚焦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引领力。

一是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以重大节庆为契机,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系列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筑牢青年团结奋进的思想之基。聚焦“调研青年之声”,实现服务青年“最后100米”,创新开展“青年会客厅”活动,青年师生与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围坐一圈,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围绕学生学习生活、创新创业、未来就业等方面进行研讨和交流及时解决青年师生遇到的问题。彰显实践育人特色。广泛动员同学们投身“西部计划”“三下乡”“返家乡”“百万大学生进社区”、泰安市双100青春建功行动等实践活动,设计重点项目,聚焦重点团队,共有各类社会实践团队1300余支,3万余人参加暑期社会实践2023年,15支团队入选团中央专项服务队20名同学入选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二、聚焦抓改革、转作风,提升组织力。

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核心使命,认真落实《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精神,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按期规范召开校团代会,推进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要求,推动学生会职能聚焦、机构精简、力量下沉、运行有效,规范按期召开学代会;加强学生社团及其成员的规范管理和分类指导,严格活动审批,清理整顿不合格社团,党员指导老师全部配备到位。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明晰“班团职能”,选拔、培养、使用好团支部书记,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增强团支部的活跃度,把“推优入党”作为团支部履行政治功能的重要职责,把普通学生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团支部是否达标的重要标准。承担好指导和管理职能,推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各类学生组织各司其职、互为补充、形成合力。加强团学干部作风建设,在团干部中开展提站位、转作风、促提升主题活动,在学生干部中营造自觉遵守《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的浓厚氛围,着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健全团学干部广泛联系同学、听取意见制度和监督约束机制,形成昂扬向上、干净纯粹的组织文化;当好表达学生利益诉求的信息员,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来自一线学生的声音,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三、聚焦学生成长发展,提升服务力。

丰富“青鸟计划”内涵,密切与学校招生就业部门配合,加强与市县团组织联系合作,分年级开展就业观教育、就业技能培养、实习实践、人岗对接等,提高服务的精准性。深入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二课”纳入学校人才培养考核评估体系,“二课”制度在学校全覆盖。扩大线上课程、活动数量,积极开展涵盖思想引领、心理健康、文体发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多种类型、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据第二课堂操作系统“到梦空间”显示,学校累计举办活动9932次,覆盖学生58.8万人次,并在“第二课堂”满意度评价榜单中位居全国第四名。通过“到梦空间”APP记录和归纳的“二课”成绩单,成了毕业生就业求职的“加分项”。提高大学生自护意识,面向大学生集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防艾禁毒、校园霸凌、传销和网络贷、反邪教、防溺水等教育,全面提升大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关心帮助困难学生群体,持续跟进“千校万岗”精准帮扶、“阳光助残”等行动,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让同学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打造特色工作品牌,重点打造1-2个服务项目,突出“团”字号、“青”字号品牌的育人功能,使更多大学生在团的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四、全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升大局贡献度。

健全双创导师制度。组建校内双创教育导师团队,引导教师开放课题、将科研优势转化为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同时,积极向外拓展,聘请教育部、团中央专家、“互联网+”“挑战杯”国赛评委担任校外双创导师,不断寻求对接校外资源。在扩大双创导师覆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导师质量,承办教育部全国高校创业指导师首期培训班、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赛训育人工作坊、驻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等,全面提升导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和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服务水平。培养创新创业团队。成立大学生“向未来领航班”,组织开展科技文化节、“双创”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分享会、青创大讲堂、“创新创业之星”评选等品牌活动。组建“青春建功团队”,做好服务地方与学生科创项目结合文章。培育创新创业项目。以项目作为学生专业技能和项目开发结合的切入点,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围绕“挑战杯”“互联网+”等全国性学科竞赛项目,不断扩容“双创”服务清单,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一项一策”定点扶持。组织专家对参赛学生予以全程培训指导,对各项竞赛活动予以经费资助,对获得重要奖项的教师和学生予以奖励。

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高标准建设和全配套服务并重,打造创新创业基地。构建教育、培训、训练、实践、服务五位一体的初创实践平台。打造涵盖教育、智能、文创、健康等特色主题的“创客空间”。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孵化基地管理和服务,以点带面、营造氛围,主动对接,促进项目落地,切实提升大学生创新创新能力,助推打造我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新高地。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制度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和学生团队建设。构建以“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为龙头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建立“指导、培训、孵化”全过程创新实践竞赛模式,以孵化基地建设助推创新创业工作全面发展。定期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训、举办专题讲座。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普识教育,面向创新创业项目研究的学生,开展“双创+专业”课程培养,面向创业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培养,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为搭建专业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的桥梁,凸显“产学研用”融合。不断拓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路径,服务学生美好需要。健全团学组织权益维护工作机制,帮扶好各类困难学生群体,及时收集、听取广大同学普遍诉求,及时跟进推动问题解决。全面落实“青鸟计划”,深入推进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阔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首在担当,贵在执行,重在落实。下一步,校团委将党代会精神贯穿下一阶段工作全过程,扎实推进共青团和学生会改革创新,带领全校团员和青年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