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舆情风险防范处置专题培训会

作者:朱同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428

为进一步加强舆情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314日下午,学校在理工楼虚拟仿真中心A2004举办舆情防范处置专题培训会,邀请泰安日报社舆情研究院两位舆情研究员做专题辅导。学校党委副书记贾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伟主持培训会。



贾军首先分析当前学校舆情防范处置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风险点,针对性的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贾军强调,做好学校舆情风险防范处置工作,一是主动作为,扛牢压实舆情风险防范工作责任。要健全拧紧责任链条,牢牢掌握工作领导权。要全面排查舆情风险,逐一建立风险台账,制定工作预案,及时防范化解、整治落实,确保校内校外两个战场、网上网下两条战线打得快、打得赢。二是积极应对,全面防范化解网络舆情。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绷紧舆情这根弦,强化舆情监测发现能力,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三是盯紧靠牢,坚决守好校园安全底线。要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管理,抓好源头管控,做好校园重点安全整治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是凝聚共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和领导权。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加强对舆情防范处置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上,张伟传达了高校网络舆情态势情况,列举今年舆情防范工作面临的重要风险点,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具体要求。



泰安日报社舆情研究员以“全媒体时代,如何科学处置舆情危机”为题,对网络舆情运作的基本原理、提升网络素养、舆情处置原则等方面做了系统阐述,通过某高校舆情案例,从把握舆情处置“时”,围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外部环境变化、社会群体心理特点等维度分享了如何在正面宣传工作中主动规避负面舆情风险,如何做好舆情的研判、分析、处置、回应和引导工作。

辅导报告内容丰富、案例典型、视角新颖,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系统阐释了网络舆情易发领域及热点成因、应对和处置突发舆情策略。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安全管理处、工会、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培训会。






供稿审核人:李长富

图片来源:朱同

编辑:王磊斌

终审:张伟